震惊!8000万年前恐龙化石中存在血管组织

2016-01-28 16:57 来源:科技讯  我有话说
2016-01-28 16:57:48来源:科技讯作者:责任编辑:赵清建

古生物学家研究发现8000万年前恐龙化石中残留着血管组织

使用高分辨率质谱法无意间发现这一恐龙组织

科学家最新研究证实8000万年前恐龙骨骼化石中存在着血管组织,他们将该组织与现代鸟类蛋白质组织进行对比获得这项发现。

目前,古生物学家证实一具8000万年前恐龙化石中细长结构实际上是真实的恐龙血管。

远古恐龙血管发现于加拿大短冠龙腿骨化石中,这种体长9米的恐龙通常生活在美国蒙大纳州。研究人员将这具鸭嘴龙化石中发现的软蛋白质样本,与具有类似鸭嘴龙特征的现代鸟类蛋白质来源进行对比,结果显示能够排除这种蛋白质遭受外界污染。

震惊!8000万年前恐龙化石中存在血管组织

研究负责人、分子古生物学家蒂姆-克莱兰德(Tim Cleland)在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当大学生时,曾使用高分辨率质谱法无意间发现这一恐龙组织,他发现肌球蛋白(存在于血管壁的一种蛋白质)之后,便推理认为该组织是远古血管团。

之前专家曾提出了一些置疑,尤其是鸭嘴龙骨骼化石中发现的软组织,他们普遍认为是该组织遭受细菌或者真菌污染。

目前,克莱兰德和研究小组决定深入分析恐龙血管是否真实存在。他们假设如果该组织来自于恐龙,其骨骼结构将类似于恐龙近亲鸟类的血管。研究小组从鸵鸟和鸡骨提取类似的蛋白质,并将其与短冠龙样本进行对比。

他们发现该远古组织样本存在一些蛋白质和肽序列,与恐龙后代样本有相似之处。目前,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蛋白质组研究杂志》上,进一步证实血管和软体细胞仍存在于数百万年前骨骼化石。

此外,当他们分析灭绝物种软组织时,高分辨率质谱分析法能够可靠地辨认重要蛋白质。这项研究是首次直接分析一种灭绝生物的血管样本,并提供一个机会更好地理解在石化过程中何种蛋白质和组织能够存留以及它们如何变化。

克莱兰德指出,这项研究提供新的方法探索远古灭绝生物的进化关系,并识别重要蛋白质修改特征,以及什么时候可能出现在它们的后代生物中。

热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