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神奇“胶水” 或可用于头部移植手术

2016-09-23 11:13 来源:网易科技  我有话说
2016-09-23 11:13:13来源:网易科技作者:责任编辑:许莹莹

本周一《国际神经外科》发表了一篇文章及视频,一只脊髓严重损伤(几乎完全切断)的小狗在脊髓断裂间隙注入“胶水”药剂三周后“奇迹般地”恢复行走能力。意大利神经外科医生塞尔吉奥·卡纳维洛(Sergio Canavero)称上述治疗小狗的脊髓修复方法或能使明年进行人类头部移植成为可能。

科学家发明神奇“胶水” 或可用于头部移植手术

不过这却引起了其他科学家对该技术的担忧。不管是在脊柱损伤患者自己体内或是将头部移植到捐赠者躯体上,分离(断裂)的脊髓的两个末端需要融合,在结合处包含成千上万的神经元末端融合,丝丝缕缕就像一团团意大利面。如果这些神经元没有很好地相对,它们将错过彼此生长并且永远也不能形成电信号传导通路,也即不能在身体内发送神经脉冲。

发表这篇论文的研究者宣称,一种称为聚乙二醇(PEG)的化学物质有可能帮助重新连接切断的脊髓神经。他们首先切断16只小鼠的脊髓,然后在其中8只小鼠切断的脊髓末端间隙注入PEG,而对剩下的8只小鼠注入生理盐水。据研究者称,四周后,注射PEG的8只实验组小鼠有5只重获了一定的运动能力,相比之下注射生理盐水的对照组则无表现。而实验组另外3只小鼠和对照组的所有小鼠一样都死掉了。

对于卡纳维洛想要尽快进行首例人类头部移植的目标,纽约大学医学伦理学家亚瑟·卡普兰称最新的研究表明该手术还有很多年的路要走。他说:“该工作对于实现人体脊髓修复可能还要三到四年,而对于尝试进行任何类似头部移植的手术则需要七到八年。”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