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太阳表面在耀斑爆发前“变暗” 或成预报“前兆”

2017-02-15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7-02-15 17:39:47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战钊

科学家发现太阳表面在耀斑爆发前“变暗”或成预报“前兆”

在耀斑辐射快速上升前约96分钟,磁通量绳的两端出现了2根细长的暗线,宽度约8兆米至9兆米。 张擎旻供图

中新网南京2月15日电 (记者朱晓颖)太阳表面在耀斑爆发后会“变暗”,已为科学家所知。中国科学家15日在南京公布新发现:在耀斑爆发之前,太阳表面也会“变暗”、出现“阴影”。这可能成为耀斑爆发“临门一脚”的前兆,或为日后预报太阳活动提供参考依据。

当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助理研究员张擎旻共同公布了这一发现。

所谓太阳耀斑,是太阳大气中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它能在短时间内释放大量能量,引起局部快速加热,向外发射出电磁辐射,并伴随粒子流量突然增强。

在太阳向外喷射高温物质前,“酝酿”早已开始。张擎旻解释说,太阳内外充满磁场,这些磁场相互扭缠,就像拧床单一样积蓄着能量。达到一定程度时,磁通量绳变得不稳定,一旦抛射日冕物质,高温物质“逃逸”,留下一个空洞,辐射变弱,太阳表面就会“变暗”。

张擎旻发现,在日冕物质抛射之前,太阳大气也会“变暗”。

2014年9月10日,太阳曾产生过一个较高级别的X1.6级耀斑。利用SDO卫星多波段观测数据,研究人员将耀斑爆发过程如电影倒带般,进行一帧帧比对分析。

张擎旻耗费眼力“找不同”,察觉出异常:在耀斑辐射快速上升前约96分钟,磁通量绳的两端出现了2根细长的暗线,宽度约8兆米至9兆米。随着时间推移,暗线“墨晕”般舒展扩散、呈现扇形。这个过程中,耀斑附近的太阳大气亮度降低,持续了1个多小时。

张擎旻认为,这是太阳为耀斑爆发“积攒”能量产生的。而太阳是否“喷”前必“暗”、暗度是否与爆发级别相关等,仍有待研究。

季海生表示,科学界在耀斑爆发预测上有诸多难解之疑。耀斑前太阳表面“变暗”的发现,为预报大尺度太阳爆发活动提供了新的前兆特征,日后或能在空间天气、电离磁暴、卫星导航等方面向人类提供“预警”依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