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的材料晶体增长模式

2017-05-19 10:11 来源:科技部
2017-05-19 10:11:17来源:科技部作者:责任编辑:赵清建

近日,意大利米兰大学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俄罗斯萨马拉大学、中国西北工业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以及挪威科技工业研究院的材料与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联合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称发现了一种新的材料晶体增长模式。研究人员利用一个将晶体结构分解成其基本组成元素的动力学模型,描述了如何用一种新的分子学方法来预测不同晶体类型的增长。

在对沸石晶体、配位聚合物、方解石、尿素和L-半胱氨酸等晶体的模拟过程中,研究人员证明这些基本组成元素被组织起来形成各种可能形状的晶体,这一模型具有普适性,为材料的原子模拟开辟了新途径。

到目前为止,尽管研究人员使用了先进技术,但是晶体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阻碍了普适性的增长模型的形成,而这项多国联合研究为利用晶体增长模式预测合成新的功能材料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