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免疫细胞有望治疗视网膜病变

2017-10-10 08:53 来源:新华社
2017-10-10 08:53:04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赵清建

新华社悉尼10月9日电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人员首次发现,眼部也存在免疫细胞。这一发现有望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新生血管性视网膜病变提供新疗法。

莫纳什大学中央临床学院糖尿病系的研究人员发现,具有抗病功能的免疫细胞——调节性T细胞存在于人的视网膜中。研究人员之一、珍妮弗·威尔金森-贝尔卡教授说,眼睛和大脑一样有某种屏障,人们过去认为眼组织中不会有免疫细胞。她认为,这道屏障是有弱点的,可以让T细胞进入。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视网膜中的调节性T细胞可以修补受损的视网膜血管。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增强了调节性T细胞的活性,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症状显著减轻,他们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小规模临床试验。此外,验证调节性T细胞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效果的动物实验也将展开。

新生血管性视网膜病变,是指视网膜表面长出新的、异常的血管。随着病程进展,这些新生血管会渗漏、破裂甚至导致视网膜脱落,诱发视力受损乃至失明。

其中,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常见于早产儿,是婴儿视力减退甚至失明的主要原因。该病目前主要用激光手术治疗,但激光在阻止异常血管生长的同时也会对健康细胞造成损害,治疗后病情也可能继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