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晒太阳为何让人更聪明

2018-05-18 11:43 来源:新华网 周舟
2018-05-18 11:43:26来源:新华网作者:周舟责任编辑:战钊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周舟)经常接受阳光照射能使人更聪明。中国研究人员17日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的动物实验结果揭示了晒太阳改善学习、记忆和情绪的神经环路机制。

动物实验显示,紫外线照射小鼠皮肤可促进谷氨酸合成,细胞内的谷氨酸在大脑运动皮层及海马体神经末梢释放,激活了与运动、学习及记忆相关的神经环路,从而增强运动、学习能力及物体识别记忆能力。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熊伟教授研究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光明教授研究组利用自主研发的单细胞质谱技术等方法发现,接受阳光照射后,实验鼠血液中一种名为尿刊酸的化学物质含量会大幅增加。

论文通讯作者黄光明对新华社记者说,增加了的尿刊酸可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神经细胞,在细胞内通过一系列生物代谢酶最终转化为谷氨酸。

黄光明说,谷氨酸在大脑内具有参与细胞内蛋白合成、能量代谢及兴奋性神经信号传递等多种生理功能。新发现的这一谷氨酸生物合成通路对人们了解大脑工作机理及探索相关疾病发生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