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禹治水不止劈山开渠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禹治水不止劈山开渠

来源:科技日报2020-11-20 09: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夏天,我国南方多地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大洪水。虽然洪水肆虐,但在华夏儿女的共同努力下,防汛救灾取得了胜利。每当洪水泛滥,总会有很多人想到大禹。在我国,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大部分人都知道大禹治水的方法主要是疏导,而除此之外,人们对大禹治水的路线,以及疏导之外的其他治水方法了解的并不多。

  根据《禹贡》的记载,大禹治水是从冀州开始的,冀州的位置大概是今天的河北、山西二省。在冀州,大禹重点治理了汾河。在治理汾河之前,他先解决了汾河水入黄河不畅的问题,而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吸取了父亲鲧的失败教训。鲧治水的时候,汾河水入黄河的道路不通,但他只是通过修筑堤坝的方式来防范,后来堤坝越修越高,水也越聚越多,最终酿成大灾。大禹则是先疏通壶口,开凿吕梁山,解决汾河入黄河不畅的问题之后,再带人北上,治理汾河。对汾河的治理是从晋中盆地,也就是太原盆地开始,主要通过劈山开渠的方式,疏通汾河河道,一直到了岳阳。这个岳阳指的并不是今天湖南省境内的岳阳,而是山西省境内的太岳山,也叫霍太山、霍山。古人以山南水北为阳,所以称为岳阳。太岳山是汾河的流经之地,但这个地方群山环绕,河道不仅蜿蜒曲折,而且十分狭窄,每到雨季,水流到这个地方受阻,河水大涨,很容易形成洪峰,从而造成水患,大禹带人开凿霍山,疏导河水。当然,相比于汾河,对黄河的治理是大禹治水的关键,大禹对黄河的治理顺序,《史记·河渠书》写得十分详细,先是从甘肃境内的积石山开始,凿开了今天陕西韩城和山西河津两县中间的龙门,接着南下来到陕西的潼关,再到河南省的三门峡市、孟津县和大邳山。

  在以上地方,由于地势高,水流湍急,所以基本没有泥沙淤积,造成水患大多是因为河道狭窄或被大山阻隔,导致洪水无法泄出,积聚成患。在这些地方,大禹采用的治理方式一般是开凿,所以,今天这些地方留下的不少关于大禹治水的传说都和劈山开渠有关。比如,在山西,有大禹在女娲的帮助下,凿开灵石口,使晋中盆地的积水得以流出的传说。相传当时晋中盆地还是一个大湖泊,被称为晋阳湖。晋阳湖地势高,雨季来临时湖水漫出,侵袭附近的村庄,百姓叫苦连天。大禹想将晋阳湖中的水排出,疏导到安全位置,但晋阳湖四周高山林立,他绞尽脑汁也没有想出好办法。一天晚上,大禹乘船来到晋阳湖视察,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有一条小船在晋阳湖中独行,摇摇欲坠,十分危险。大禹看到了,立刻让人靠近小船,发现是一位老妇人在打鱼。大禹就让她到自己的大船上躲避风浪,喝一杯热酒暖身。老妇人喝完酒之后,伸手弹出一块石子,将酒坛打破,然后消失不见。大禹在惊疑过后,发现晋阳湖和酒坛的形状非常相像,而被打破的地方相当于灵石口的位置,于是恍然大悟,认为这是女娲在指点他。大禹就让人们集中力量开凿灵石口,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现灵石口的山体薄,地势低,确实是最佳突破口。灵石口被打开,湖水得以流出,这就形成了今天的晋中盆地,同时也留下了“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的古语。这虽然是一个传说,但今天的灵石口确实也是汾河流出太原盆地的咽喉通道。在龙门,也有禹凿龙门的传说。根据《拾遗记》的记载,相传龙门有大山横亘,阻挡了河水,大禹观察之后,决定凿开大山,让滔滔河水从中流过。在开凿龙门期间,他曾走进一个山洞,在山洞中遇到了伏羲,伏羲送给大禹一只可以平夷山丘和开导河路的玉简,大禹在玉简的帮助下平定了水患。类似的传说在位于陕西、山西、河南交界处的芮城大禹渡也有。

  从大伾山开始,黄河由高入低,来到了平地的河水由于高度差的原因更加湍急迅猛,多次冲毁河堤,造成水灾,所以大禹开凿了两道河渠来引导黄河水,在保留黄河主河道东流入海的同时,通过漯水等河道来分流河水,这样不仅能减缓主河道水流压力,也能灌溉如今河南、山东一带的土地。黄河水到达大陆泽后,在它的北面扩散开来,大禹在疏通主要的几条干道后,疏通了其他支流,使其可以顺畅地归于主流。这样一来,保证了黄河有数条通畅的河道,然后这些河流在海河汇合,流入渤海。以上这些地方,水流较为缓慢,河道大多以黄沙为底,所以较为容易产生淤积。大禹主要采取的治理方式一般是挖河,或者把原有的水道加深、加宽,或者在平地上挖新的河道,这样有效地防止河水向地面泛滥,人们就可以在平地上安居乐业。

  除了疏导,大禹治水还采取了“高高下下”和“钟水丰物”两种办法。所谓“高高下下”指的是疏通河道所挖出来的淤泥,用来堆积在河岸,使其成为人们的屏障;所谓“钟水丰物”指的是有些小水很难汇入大河,就让它聚集成为湖泊、池塘或沼泽,人们可以在里面养鱼虾或养鸡鸭。此外,大禹还帮助人们选取不受水害、适宜居住的地方安家,并且在神州大地上修了一些道路,既方便人们出行,也方便人们耕作。

  通过系统科学、缜密周全的方法,大禹不仅控制了水患,而且化害为利,造福了民生,他也因此成了万世景仰的治水英雄,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在纪念他。为了纪念大禹,同时也为了表彰那些在水利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我国设立了“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并且将我国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命名为“大禹奖”(全称“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

  作者:陈 静 系济南中华文化学院(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讲师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