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郑志明:手工锉出“丝”级零件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郑志明:手工锉出“丝”级零件

来源:科技日报2020-12-01 09: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郑志明在车间蒙胜华摄

  匠心追梦人

  编者按前不久,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在长期实践中,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已成为我国制造业创新的底色。

  国产大飞机、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群无私奉献的基层技术工作者。他们以精湛的技艺,潜心雕琢手中的每个零件,为一个个大国重器添砖加瓦,以高超的技能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强国需要工匠,更需要匠心。从今日起,“科技人物”版推出“匠心追梦人”专栏,讲述基层技术工作者坚持梦想、攻坚克难的故事。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西汽车集团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郑志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登上了领奖台。

  作为一名“70后”,从普通钳工到公司首席专家再到全国劳模,郑志明的成长速度有点快。

  但熟悉郑志明的人都知道,这一切绝非偶然。从参加工作开始,郑志明就一直在生产一线耕耘,他爱琢磨、能坚持,他的钳工技能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变得炉火纯青,手工锉削可将零件尺寸控制在0.003毫米以内,约相当于1根头发丝直径的1/15。他持续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许多人都知道郑志明钳工技术了得,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钳工技能外,车、刨、焊、铣工等技能,就没有他不会的。郑志明是工友们眼中的全能型专家,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更重要的是,他有一手绝活:手工锉削平面,可将零件尺寸控制在0.003毫米以内,约相当于1根头发丝直径的1/15;手工划线钻孔,能把孔的位置度误差控制在0.05毫米以内,上述技术达到了国内同工种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郑志明带领团队成员自主研制工艺装备515项,交付使用工艺、工程装备1236套。他参与设计制造的涂装、焊接、装配等各类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超过10条,为企业直接创造经济效益6002.95万元。由他自主设计制造的各种工艺装备,每年可为公司节省采购成本高达1000多万元,减少生产操作岗位209个,节约人工成本1000多万元。

  郑志明的同事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公司以前生产的部分汽车后桥总成在运行时,出现嗓音大的问题,请来的德国专家对此也束手无策。

  郑志明却想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潜心钻研,经过上千次反复模拟试验,发现原来问题出在减速器上,于是专门设计制造出减速器噪音检测设备,最后成功解决了噪音过大的问题,为公司挽回了5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自主设计制造自动化生产线

  时代在快速变革,技术发展更是一日千里。郑志明说,自己不敢停下脚步,“一线工人也要不断学习、进步,进行技术创新”。

  郑志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最早,他将自己所学的三维建模技术,应用到一线生产实践中。

  在对工艺及设备进行改造的过程中,郑志明发现,公司花大价钱采购来的国外先进设备,如机器人工作站等,虽然看上去“高大上”,但其使用效果并不理想。

  “我们能不能来设计制造这些‘洋设备’,造出咱们自己的机器人工作站?”当郑志明提出这个想法时,很多人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支持者寥寥。

  可郑志明觉得,“总要先试一试再说”。从修设备到设计制造设备,从机械制造到机器人工作站自主设计制造,领域跨越之大,让人望而却步。

  为了达成目标,郑志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带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先从机器人编程、控制技术学起,之后集中研究机器人设计制造。为了带动成员们,郑志明带头苦学,他不懂就问,四处向人请教,甚至经常彻夜不眠。靠着这股韧劲儿,他硬是啃下了《机器人编程》等十几本专业书籍,成为自动化技术方面的工人专家。

  在郑志明的带动下,这支50多人的团队,分工合作、埋头苦干,终于将设备成功研制出来。该设备投入使用后,性能一点不比那些“洋设备”差。

  此后,郑志明继续带领团队成员设计制造了各种先进的工艺装备与自动化生产线。这些装备不仅制造成本低,而且其中一些甚至能达到国内焊接设备的先进水平。一线员工在操作这些设备后都赞不绝口:“郑师傅造的设备就是比公司采购的好使,还省时省力。”

  在他们的努力下,公司具备了自主设计制造各种先进的工艺装备与自动化生产线的能力,这在全国同类型汽车生产制造企业中还是第一家。

  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人才

  “自己一个人技术好不算厉害,让工友们个个技术过硬,大家群力才能做出成绩来。”这是郑志明坚守的信念。因此,在苦练内功的同时,郑志明还十分注重技能人才培养。

  以工作室为平台,郑志明每年义务教学课时超过200节。在一线教学时,他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独门秘笈”传授给徒弟们,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人才。

  据统计,郑志明先后带出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公司特聘专家等近20人。在2018年和2019年,他的徒弟及工作室成员在市级以上技能大赛中屡屡获奖,有25人获得技能大赛名次,14人获得省部级技能大赛名次,5人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名次。

  郑志明的一位徒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郑师傅身上学到的,不仅有敢于创新的那股劲头,还有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此外,郑志明还把目光投向社会这个大舞台,他先后与广西柳州、南宁、崇左等地的职业技术学院(校)合作,进行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他不仅在自己的工作室给这些学生们授课,还走进校园,把多年的一线经验“送”到教室。师生们都说,郑志明师傅的课通俗易懂,能让他们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专业技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供应紧张。从今年2月14日起,郑志明带领团队成员参与建设口罩生产线,经过数日昼夜奋战,一共完成了14套共7条口罩生产线的出料组件。

  “作为一名劳模,未来我依旧要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郑志明说。(记者 李 艳)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