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创新为引擎 浙西小县突破转型发展瓶颈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创新为引擎 浙西小县突破转型发展瓶颈

来源:科技日报2021-05-07 1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图为威仕喜(浙江)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在操作精密机床。江耘摄

  2021年,浙江省龙游县首次明确提出“科技龙游”概念,并出台《关于加快“科技龙游”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建设“科技龙游”,是要推进科技创新领域重大改革,围绕规上企业高新化和研发机构全覆盖,重点扶持一批新兴产业高新科技企业,加快实施一批重点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全面提升研发投入水平,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创新创业的强劲引擎。

  一座不起眼的临时厂房内,智能化车间仅投产一年,产出的电磁阀比肩国际顶尖品牌,预计 2021年总销售额达1.2亿元……4月下旬,位于浙江龙游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在威仕喜(浙江)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

  不远千里,将总公司从山东青岛迁至浙江龙游,吸引威仕喜(浙江)董事长王庆灏的,是当地产业链集群发展的契机,其背后则是近年来龙游县积极谋变的诚意和决心。

  衢州市龙游县地处浙江西部,有感于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难、新兴产业集聚势头偏弱等影响,近年来致力于培育科技主体、谋求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龙游县首次在政府工作汇报和《龙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科技龙游”概念,并出台《关于加快“科技龙游”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

  龙游县分管科技负责人解释道,建设“科技龙游”,是要推进科技创新领域重大改革,围绕规上企业高新化和研发机构全覆盖,重点扶持一批新兴产业高新科技企业,加快实施一批重点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全面提升研发投入水平,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创新创业的强劲引擎。

  强化主体培育 工业向高端“智造”转变

  对当地而言,建设“科技龙游”并非一时之兴,高端“智造”的引擎早已启动。

  2016年,龙游县曾发布《关于加快“五大百亿”产业培育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龙游“2+2+1”的制造业核心体系。2017年,龙游县工业增加值在GDP中比重达48%,制造业企业税收占全县总税收的比重达35%以上,造纸、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主导产业2017年实现产值145亿元,占全县规模企业产值的64.4%。

  “但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整体比重低,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而各传统产业均存在此类问题。”龙游县分管科技负责人表示,当地梳理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7大主导产业科技创新重点培育名单,做好企业梯度培育,正着力打造以精密制造、数字智能为主导,智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子产业为衍生的产业格局。

  据了解,成立于2016年的中浙高铁轴承有限公司,开展高铁及轨道交通高端轴承关键技术攻关,已具备年产20万套高铁及轨道交通轴承的批量生产能力,产品样品经试验考核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中浙高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建设的高端轴承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高速铁路及轨道交通装备轴承和高端精密轴承的全面国产化,打破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装备。

  近三年,在原先引进培育中浙高铁等科技龙头企业的基础上,龙游县加大产业引进奖补力度,新引进了中孚精机、威仕喜等一批配套企业。

  王庆灏告诉记者,根据2月份公司和衢州市国资信安资本公司、龙游县产业基金公司签订的协议,市县产业基金将各投资1500万元,支持公司转型升级,集中布局中高端气动产品和部分液压产品。

  “我们坚持高端引领,凸显龙头产业带动。对落户本地的新引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高新科技项目,按评定给予200万至600万元项目启动资助,5年内按其地方综合贡献最高再给予400万元奖励。”龙游县分管科技负责人表示。

  鼓励研发投入 多措并举营造创新氛围

  因不满足于仅从事伺服电机的代加工和贸易,毅然尝试自主研发生产,研发的电机编码器,填补了国内无电机编码器的空白——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川科技)用10年时间在伺服电机领域一步步跻身全国前三甲。

  “如今企业已拥有发明专利14项,约有500人从事研发,占企业总人数50%,每年R&D经费占比高达13%。去年产值为6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2亿元。”回顾企业发展历程,禾川科技总经理徐晓杰感慨道,创新研发虽然艰难,但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在龙游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樟太看来,建设“科技龙游”,离不开扎实的研发投入予以支持。

  据了解,围绕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活动全覆盖,龙游县深入实施企业科技创新“清零”行动,整合科技、经信、企业属地乡镇等力量,协同推进企业科研攻关,稳步提升企业R&D经费支出。2020年,全县R&D经费支出5.19亿元,同比增长20.98%,占比为2.1%。

  “虽然公司成立仅两年半,我们却很快融入了龙游的创新氛围。”王庆灏告诉记者,公司分别在青岛、龙游设立了研发机构。其中龙游研究所以小阀、总线阀岛、110阀等为研究方向,特聘了韩国气动行业专家为所长,主持总线阀岛等高端产品的研发。“此类产品成功研发将填补国内的空白,突破国外在10毫米小阀方面对我国的封锁。”

  “为扩大有效研发投入,我们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激励企业加快建设研发机构,加强与高等院校、研发机构的对接交流。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均在此设立技术转移中心。” 胡樟太表示,当地还建立了县领导联系“科技强企”服务制度,针对“卡脖子”“补短板”问题开展每月会商。

  此外,《关于加快“科技龙游”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R&D经费投入大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每年安排2000万元科技项目经费,用于支持10个重大科技攻关课题、20个重点科技项目和专利产业化项目,分档分类给予补助。

  聚焦平台提升 增强县域发展支撑力

  “以往,获得产品质量检测证明耗时长、费用高。现在,只需三天到一周左右的时间,不出龙游就可以拿到全国通用质量检测报告。”谈及龙游特种纸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检测服务,浙江一树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依凡连连点赞。

  据了解,集研发创新、中试小试、工艺改进、大数据云等功能为一体的浙江省龙游特种纸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浙江省首家针对特种纸产品的质检机构,内设微生物、化学分析、恒温恒湿等10个标准化实验室,具备140余种产品、250余项检测参数的检测能力,可满足特种纸行业90%以上的检测需求。

  “通过打造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产业集聚平台,可引导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活动,实现中小企业抱团发展、创新突破。”胡樟太介绍道,2019年,该特种纸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式列入浙江省第二批创建名单。目前,该综合体已累计为30余家特种纸企业提供专利申报、检验检测、仪器共享和标准信息等服务1000余次。

  “‘科技龙游’的打造关键在于人,人才与平台密不可分。”龙游县分管科技负责人说,龙游以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核心,努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平台。

  2020年,龙游共建成省级人才创新平台15家,为历年之最,建成市级人才创新平台2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市级专家工作站等人才平台数量持续增长,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了平台沃土。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科技服务平台的服务提质,驱动了创新主体创造力。当地积极拓展科技转化合作渠道,着力构建技术交易新平台,已引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0家,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5家,促进技术交易总额达4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以“科技龙游”建设为支点,“十四五”期间,全县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一番,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5%以上,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8%以上。

  (江 耘)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