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敢为人先”的中法科创合作走向纵深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敢为人先”的中法科创合作走向纵深

来源:科技日报2021-06-18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理事会主席、法国前国防部长阿兰·里夏尔在论坛上致辞(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高静摄

  法国是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大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敢为人先”的中法科创合作进一步取得丰硕成果。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处原公使衔参赞孙玉明日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详细阐述了中法科创合作在新时期的重要战略意义。

  构建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

  孙玉明表示,很荣幸若干年来见证和参与中法科技创新合作。40多年来,中法科技合作不断深入,从最初的一般性人员交流,到以中法先进研究计划为主要载体的基础研究与高技术领域的项目合作,再到市场与技术互动联合的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合作,至今拓展到重要科技领域的合作研究和平台共建。在广度上,双方在民用核能、高铁、航空、空间、卫生与健康等领域的紧密合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为两国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增进彼此互信、促进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法双边各领域的合作,科创合作形成了新突破、产生了新亮点。

  如在民用核电方面,2018年6月,台山核电1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成为全球首台运行并网发电的三代核电机组,充分展示了中法核电工程技术的最新合作成果,也为中法联合共同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和未来进一步拓展三方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空间方面,2018年10月历时13年合作的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成为两国空间科研合作的里程碑。虽然其间受到他方许多无端的干涉,但双方合作坚定前行,同期推进的中法天文卫星计划于2022年发射。

  在公共卫生与健康方面,双方合作建设的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武汉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P4)相继建成并投入应用,为加强相关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再比如,在鲜为人知的“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领域,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法国国家计量研究院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仅用三年时间就取得了原计划十年才能取得的重要合作成果,不仅一举终结了我国一直受制于人的历史,也使法国本已具备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增强。

  除这些传统合作领域外,两国亦已或正在积极拓展在环境和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深空探测、数字化社会等方面的合作。

  法国各界对华科创合作态度积极

  孙玉明表示,在对法工作过程中感受到法社会多方对中法科技创新合作的态度是积极的、正面的。马克龙上任后两度访华,法国高教研究与创新部部长维达尔女士均作为代表团成员,说明本届法国政府继续保持对华科创合作的重视。

  中法两国积极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良好的协作。2019年2月,应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邀请,维达尔部长访华,两部长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了第十四次中法科技联委会会议,双方着眼于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立足两国发展的实际需求,把卫生与健康、农业、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空间、环境、粒子物理等7个领域列为优先合作领域。为推进合作落实落地特别是挽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合作的影响,今年1月两部长举行视频会议,就加快推进落实元首共识和联委会共识磋商,并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

  孙玉明介绍说,在法期间广泛接触的科技界、高科技产业界基本都对对华合作持积极态度并对加强合作充满期待,他们对中方持续大幅度增加科研投入、坚持科技创新开发合作理念、宏大规模的科研人才资源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等赞赏有加,认为合作对法国的科研能力特别是新兴高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的提升将产生很好的带动作用。

  加强国际科创合作大势所趋

  孙玉明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的国际局势确实给东西方的协作与合作带来重大挑战,处于这一时局中的中法科创合作也必然面临考验。然而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酝酿之中,虽然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但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应对人类诸多共同挑战的客观需求。

  中法科技合作历经了四十余年砥砺前行,为两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坚实的基础。如今两国都把科技创新置于发展的核心地位,科技领域亦各有优势,继续巩固、拓展和加强双边科创合作,做到优势互补,既能为双方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赋能和增添新优势,又能为推动科技领域多边合作、携手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等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流行,法国疫情状况也依然严峻,而中国早已取得抗疫胜利战略性成果,充分利用双方已有良好的合作渠道与合作平台,保持和加强中法抗疫合作对抗击和最终战胜这场世纪大疫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中法科创合作大为可期、大有作为

  对于中法科创合作的前景,孙玉明谈到,面向未来,中法深化科创合作既是两国共同利益所在,也顺应和符合历史潮流。

  首先,中法两国具有战略共同点。“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刚刚开局的“十四五”把科技自立自强置于优先发展目标。2017年6月,带着变革希望上任的马克龙总统将科技与创新创造置于执政的核心地位,寄望以此重塑法国的辉煌。

  其次,双方在重要领域有利益交汇点。我国即将颁布实施下一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法国也在年初颁布实施多年期研究规划法案的基础上遴选疫后振兴和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高科技领域方向,如绿色氢能、量子信息、公共卫生等,双方在这些领域未来的发展中可形成利益交汇点。

  另外,中欧投资协定如能签订将为中欧中法科技创新合作提供巨大的便利空间。

  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法国也致力于发展多边主义、保持对外独立自主,具有坚实基础的中法科创合作大为可期、大有作为。(法国记者 李宏策)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