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密码科学与技术 并不神秘的国计民生学科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密码科学与技术 并不神秘的国计民生学科

来源:科技日报2021-07-22 09: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信息革命后,当代社会的信息流通、数据处理的规模已经远超传统通信时代,需要大量密码学人才,以满足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原先的硕博教育只是培养少量高精尖人才,已无法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所以要开设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杨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副院长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普通人能学明白吗?这个专业毕业是不是只能做军工?国家给不给分配工作啊?”聊起2021年教育部新增本科专业之一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家住天津市的高女士提出了一大堆问题。高女士的女儿今年在读高二,成绩优秀,望女成凤的高女士已经在关注孩子高考后的专业选择。高女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很多专业她都不清楚“毕业出来能干嘛”,其中就包括被许多网络媒体冠以“神秘”之名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1年3月,教育部将37个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其中密码科学与技术属工学门类,专业类别为计算机,修业年限为4年。2021年,全国共有7所高校开设了这个新专业,其中包括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

  为何要增设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个专业是否真的很神秘?这个专业的学生究竟需要学什么?带着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副院长杨超。

  数学和信息论是密码学的基础

  “其实,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不是一个神秘的专业,这一点是需要科普的。”作为密码学专业博士、西电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师代表,杨超如是说。

  事实上,我国一直在高校开设有密码学相关专业,只是并非本科专业。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密码学是军事学门类一级学科“军队指挥学”下的二级学科,也是硕博研究生的专业方向。而2021年新增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门类属于工学,培养层次调整到了本科。

  为何会有这样的调整?“信息革命后,当代社会的信息流通、数据处理的规模已经远超传统通信时代,需要大量密码学人才,以满足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原先的硕博教育只是培养少量高精尖人才,已无法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所以要开设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杨超说。

  “从军事学下属二级学科向工学的转变,一方面同研究生和本科专业设置的具体要求有关,另一方面反映了‘主战场’的变化——原来的密码学专业主要服务于军事通信,而现在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要服务于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杨超介绍道。

  那么,新增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究竟学什么?从硕博到本科、从军事到民生,这些变化对学科内容有没有影响?

  “密码学的理论基础始终是数学和信息论。保护信息安全手段的本质就是‘对信息进行基于数学方式的变化’。只是随着网络空间的普及,我们这个时代的信息处理依赖的是计算平台,所以相比原来的密码学,现在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培养方案中加入了大量的计算机相关内容,专业类别也属于计算机。”杨超解释道。

  不过,他也提醒道:“相比别的工科专业或计算机学科的其他分支,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某些研究方向对数学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从量子物理到百姓民生

  谈起密码学教育的重要性,杨超首先介绍了密码学在我国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在密码学领域,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由于起步较早,具有先发优势,制定的标准和算法曾长期领先,到现在一定程度上仍有理论先进性。

  “但是,我国已经迎头赶上了。”杨超表示。

  近年来,中国的国密算法(即国家密码局认定的国产密码算法)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产业应用,其公开部分在学术界也已经得到了认可。

  “我们国家的数学其实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只是在密码学应用上起步较晚。所以有理由认为,我国密码学发展的后劲很足,这一点也是可以通过实践证明的。”杨超说。

  杨超所说的实践,指的是我国量子密码的发展。2020年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及合作者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上发表了关于量子密码原理的长篇综述论文,该论文也是我国在量子通信、加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一个标志。

  密码学远不只有量子物理这样“高大上”的研究方向,事实上,它的许多应用都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杨超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电子签名,另一个是数字货币。这两种给现代商业带来重大改变的技术,背后的支柱都是密码学。

  “在这个时代,一架无人机和一个电子邮箱的背后都有密码学。”杨超说,“当然,最传统、最典型的应用领域还是信息通信,机密性、完整性、不可否认性等最重要的安全属性,都需要密码学理论与技术来保障或满足。”

  可见,密码学如今在我国发展快、地位高、应用广。那么我国的密码学人才缺口究竟有多大?“有报告称,我国的密码学人才缺口是百万数量级,我觉得这个数字还需要科学的调研和论证。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社会目前对密码学人才的需求是很迫切的。”杨超表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网络空间急剧拓展,密码学人才和应用的缺失已经带来了很多风险,商业数据安全、用户隐私安全、网络金融交易安全都需要密码学保障,一些过时的加密手段或者不恰当、不专业的密码应用方式已经给企业和社会造成了许多损失。”

  学科深度交叉挑战人才培养

  谈及家长们的担心,杨超表示:“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深造和就业前景都很好。”

  作为计算机类别下的本科专业,且具有深厚的交叉学科背景,密码科学与技术的学历深造前景非常宽广,“几乎不受任何限制”。至于就业,考虑到社会对计算机人才和密码学应用的巨大需求,前景也是比较光明的。

  “比起其他计算机专业方向,密码科学与技术的特点或难点就是强调数学及其工程化应用,学科交叉也更明显。”杨超强调道。

  他介绍说,作为少数开设有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西电在这一专业领域有着鲜明的特色。西电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老牌工程院校,在与密码学相关的通信领域有着雄厚的学科基础,西电的电子信息类专业也是全国领先。这些背景对于密码科学与技术这一交叉学科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会有很大帮助。此外,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是国家首批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单位之一,也是2015年教育部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后首批博士授予点之一。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对数学要求较高,学科体系复杂,与许多应用领域都有大量的深度交叉。”杨超说,“学生们面对的挑战,就是我们老师的挑战。”

  “密码科学与技术设立的是本科专业,而本科培养的就是面向社会的人才,服务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为这个专业‘祛魅’,把这个专业办好,是所有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老师的努力方向。”杨超说。

  孙明源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