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黑科技”让参会者感受“未来已来”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黑科技”让参会者感受“未来已来”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9-24 10: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同种类服务机器人将在会场实现智能交互联动

  2021中关村论坛于9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数字胸牌、局部气象分析系统、智能安检测温、智能消杀机器人、智能垃圾分类……即将开幕的2021中关村论坛,在会议全流程和每一个细节中,凸显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和“科技办会”理念,彰显了浓浓的“黑科技”“酷科技”范儿。9月23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即将召开之际,论坛组织媒体进行探馆活动,了解“科技办会”的相关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中关村论坛现场,抢鲜体验论坛里无处不在的“黑科技”。

  “在智能服务、科技防疫、现场效果、云上论坛、互动体验五个方面,应用了近30项科技产品,让参会嘉宾们感受到全流程、全场景的科技应用,亲身体验未来已来。”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裘里晶介绍称。

  多种机器人上岗为论坛各场景服务

  “机器人大军来了!”北青报记者看到,在论坛会议和公共区域,布设了智能引导、信息展示、物品运输等服务机器人,服务参会嘉宾;当论坛所有会场休会期间,智能消杀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开始出动,支撑场馆安全及防疫工作。

  据了解,不同种类服务机器人将在会场实现智能交互联动,服务于各个场景。通过服务机器人下达指令,可实现在会议中心、展示中心两地会场间通过机器人运送水、会议资料等。

  智能机器人引导员,承担了迎宾接待、问答咨询、问路引领、导览讲解等服务。北青报记者看到,面对工作人员提出的论坛日程等问题,机器人都会准确回答。

  数字胸牌可实时显示论坛信息

  除了来自科技前沿的机器人,各种“黑科技”也被运用在真人的服饰上。

  “这是提供给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的数字胸牌。可在会议厅门口或指定地点通过NFC触碰方式,主动获取最新议程内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传统的会议胸牌上的身份信息、准入信息、有效期限等,一旦印制便无法修改。2021中关村论坛首次采用了数字胸牌,将论坛信息通过数字胸牌实时发送给参会人员。完成一天的活动后,数字胸牌可实现回收、重复使用。“这也是对绿色和可持续化的一种实践”。

  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服装,也体现出“新科技”概念,采用新型聚乳酸环保材料制作,以淀粉和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可完全降解。

  智能安检测温一秒完成7个环节

  疫情期间举办如此规格与规模的论坛,防疫工作必然是重中之重。论坛采用大数据监测、智能安检测温等科技手段,对参展参会人员健康宝、体温等即时检测查验,加强展会现场巡查,确保各项防疫规定落到实处,不留死角。

  北青报记者体验发现,在论坛的注册台前,智能安检测温系统可实现安检、测温一体“秒过”。该系统用在安检处快速核验个人健康防疫信息,一秒钟之内可完成身份识别、智能测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公安联网、电子登记等7项信息的查验。

  “您的体温为36.5℃。”论坛安检处人员容易聚集,大通量智能体温筛查系统可一秒之内检测多人的体温,实现人员高效测温通行。

  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昌平国家实验室联合研发的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机器人,也在中关村论坛上首次上岗。它可以对会场内的空气进行采样,实现新冠病毒气溶胶预警,针对重点控制区域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在线监测。

  论坛上,扔垃圾也有新体验,智能垃圾箱来帮你!运用语音识别、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垃圾箱实现了智能分类、信息显示、自动称重等功能。智能垃圾箱还可以统计每天投放的垃圾,进行数据汇总分析,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气象变化,瞬息万变。此次论坛上线了局部气象分析系统,会议开始前及会期对会场周边局部天气进行预报分析,在会场进行可视化展示,不仅有温度、体感温度、气压、相对湿度、空气质量的常见参数,还能基于定位位置5/10/15公里范围内,提供2至48小时气象预报。

  远程嘉宾演讲“如临实景”

  疫情期间,许多嘉宾通过线上参会、演讲。“在远程嘉宾演讲时,利用前景AR技术对视频效果进行包装,动态化呈现嘉宾的部分PPT内容,增强观众体验感受。”裘里晶介绍。

  在2021中关村论坛期间,AR、VR、MR等虚拟现实技术在多个场景展示。视错觉视频技术利用视觉差原理,通过绿幕录制、后期特效等方式制作远程嘉宾演讲视频,达到线下线上裸眼3D效果,配合制作合成的模拟特写镜头上屏,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柔性屏电子桌签是一款基于柔性屏显示技术的触屏交互系统,可实时查看会议日程、参会嘉宾等信息。论坛为重要嘉宾配备了柔性屏电子桌签,提升科技感与互动性。

  在论坛外场,百度世界VR展馆打造了一个以沉浸、感知、交互为核心,由无数芯片、集成电路和流动数据构成的充满科幻感的虚拟世界。观众戴上VR头显,拿上控制手柄,即可正式开始“穿越”之旅!

  论坛期间,在通州区九棵树文化产业园设置了第二现场,通过边缘融合技术对多个方位拍摄影像进行拼接融合,全方位还原中关村论坛部分活动场次,达到全方位沉浸式体验的效果。

  手语播报有了“虚拟主播”

  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也在论坛上首次亮相。该数字人由清华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唐杰团队研发,以“悟道2.0”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底层核心技术,利用虚拟数字人、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提供智能化的数字人手语生成服务。冬奥手语数字人实现了“悟道2.0”的首次实际场景应用。

  云上论坛链接全球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一些人不能来现场参会。为了满足公众线下参会的期盼,此次云上论坛全新升级为云上MR全景会场。

  裘里晶介绍,“云上MR全景会场”融合实景全景+三维模型,让观众可以在线上得到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该系统依托全景拼接技术和三维重建平台,多维度还原现实空间,多元化整合融媒体资源,达到沉浸式交互体验的效果。

  据悉,MR全景会场还可支持多终端、平台应用。在远程嘉宾连线中,主办方还提前制作好了论坛的三维场景,利用实时AI抠像技术,将嘉宾的实景背景实时替换为论坛的三维场景,达到仿佛嘉宾亲临现场的效果。

  “在减少真实接触和社交中,大家可以采用MR混合现实技术参加此次论坛,冲破时空限制。”裘里晶表示,2021中关村论坛将让沟通变得更轻松、高效,体验虚拟与现实交互并存、线上与线下同步互动的精彩场景。(记者程婕)

  揭秘

  论坛揭秘未来“智慧”生活是啥样

  作为2021中关村论坛主题“智慧·健康·碳中和”关键词之一,“智慧”不仅是论坛嘉宾探讨的重要话题,也是体现在论坛方方面面的重要特色,更是论坛着力推动的未来产业内涵和未来生活愿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论坛期间,手语数字人将及时播报论坛新闻信息,消杀机器人、导引机器人等在会场里提供新颖有趣的服务,行业大咖将探讨“智慧医疗”“智能+能源”等重要话题,共同倡议未来“智慧”生活愿景。

  行业大咖共议人工智能发展前沿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智源研究院”)是北京市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动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3月20日,智源研究院发布我国首个超大规模信息智能模型“悟道1.0”;6月1日发布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模型“悟道2.0”。

  由智源研究院承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协同论坛”,将邀请行业大咖共议人工智能技术和行业发展前沿和趋势。

  “悟道”大模型怎么“用起来”

  应用场景是AI技术落地的关键因素,北京大力推动应用场景建设。

  “在当前的智能时代,开放与合作已成为全球大势。北京人工智能学术、产业的发展也要秉持开放、协作的理念。”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唐杰介绍,在“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协同论坛”上,将围绕“悟道”大模型怎么“用起来”发布两项成果。

  推动AI赋能健康北京建设

  在医疗健康领域,从可穿戴设备助力家庭健康管理,到“智慧医院”改变患者就医体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深刻改变了医疗模式,极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一个创新活力的“智慧医疗”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智慧医疗创新论坛”,将展望智慧医疗发展前景,推动数字、AI赋能健康北京建设,彰显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支撑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作用。

  据了解,在“智慧医疗创新论坛”上,智慧健联体关键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将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等专家,将就发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为智慧医疗创新建言献策。(记者程婕)

  内存

  2021中关村论坛看点

  2021中关村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年度主题,将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重点围绕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技术交易、配套活动等6大板块,设置各类活动60场,同时举办贯穿全年的常态化系列活动。

  重要活动

  9月24日晚上8点举办论坛的开幕式,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全球知名及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前,国家领导人还要巡馆。

  会议论坛

  9月25日上午9点举行论坛全体大会,颁发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有关奖项,邀请中外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同时,围绕科技前沿和热点议题,举办25场平行论坛。

  展览展示

  举办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设置综合馆等5个场馆,500余家中外企业将展示最新成果。

  成果发布

  论坛期间将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等一批重大创新研究成果。

  前沿大赛

  组织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聚焦医药健康等12个硬科技领域,报名参赛的项目达960余个,其中国际参赛队伍数量占到了30%。

  技术交易

  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包括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等15场活动,汇聚5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

  配套活动

  举办中关村创新企业为主体的企业专场活动,促进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深化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

  疫情防控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举办模式,组委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下一步将根据国内外疫情的变化,完善防控策略,确保实现“零感染”。

  “四个提升”

  一是国际化。数百位外国科技部长、科学院院长,以及重要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负责人将线上参会。二是高端化。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组织代表,还有全球知名的企业家和投资人齐聚论坛,共同探讨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一批尖端技术、前沿产品、权威报告,还有重磅发布,都将在论坛上依次亮相。三是专业化。邀请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学术机构的顶尖学者进行交流,开展专业、前沿和深度的探讨。四是平台化。论坛围绕科学、技术、产品、市场,发挥学术研讨平台、人才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术交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记者刘慎良 )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