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重装空投“兵专家”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重装空投“兵专家”

来源:科技日报2021-10-09 0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数架满载空投物资的大型运输机划过天际,朵朵伞花绽放……

  近日,空降兵某旅在西北某陌生地域组织重装空投训练。这是一次高原新型降落伞的空投,空投成功的那一刻,二级军士长蔡条阳不由得长舒了一口气。他一边用手套擦掉额头上的汗珠,一边对身边战友说道:“‘硬骨头’虽难啃,但成就感十足!”

  降落伞是空降兵区别于其他兵种的名片,而空降空投骨干就好比战场上的蓝天“撑伞者”,只为将人员、武器装备精准投送到千里之外的战场上。蔡条阳就是这么一位蓝天“撑伞者”。

  入伍22年,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战友们眼中的重装空投“兵专家”,蔡条阳始终用热爱和坚持诠释一名蓝天“撑伞者”的责任与担当。

  “以后我就干重装空投”

  蔡条阳至今清楚地记得20多年前的场景——2000年,上级从国外引进了几套较为先进的重装空投系统,并请来外国专家进行试训。当时还是列兵的蔡条阳作为勤务保障人员,得到了一次旁听的机会。

  当时,我国空降兵的重装空投专业经验不足,重装空投设备也较为简单,严重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课堂上,那种技不如人又受制于人的辛酸与难过,深深刺痛了蔡条阳的心。他暗暗发誓:“以后我就干重装空投。”

  “一看就懂,一搞就懵”,这句在“重装空投”圈内流行的“行话”,说的就是空投系统的复杂性。蔡条阳和那几套空投系统较上了劲,理论不懂就课后追着教员问,线路、零件不熟悉,就一根根线绳、一个个零件去摸索……不到2个月,他就基本掌握了空投系统的各项性能。

  这些年,蔡条阳几乎参加了空降兵部队所有有关重装空投的试验和演训任务,既感受过装备精准着陆的开心时刻,也亲历过险被大件撞出机舱的生死瞬间,然而更多的是与重装空投技术的共同成长。

  2018年6月,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航空飞镖项目中,蔡条阳被点名担任中方的重装空投总技术员。当时离比赛开始仅剩下不到2个月,为了尽快适应比赛规则,摸测出最精准的投放参数,他带领16名技术骨干,以每天8个件次的强度进行突击空投训练。

  但在出国前接受考核验收时,蔡条阳所在小组却因两具投物伞张开相差了近2秒钟,导致空投大件高度骤减、偏离靶心、飘出着陆场,当场被判零分。

  那晚,所有小组成员都心情低落。蔡条阳把自己关在房间,反复观看空投视频、对比投放数据,逐项排查原因……第二天一早,他带着小组成员找到那具投物伞,果真发现了问题。蔡条阳大胆提出了改进办法,并在随后几个场次的试验中空投成功,赶在出国前为机组提供了一份可靠的投放参数。

  正式比赛时,盛开的伞花犹如“惊叹号”一般精准地砸向地面靶心,以完美成绩惊叹了现场所有人。蔡条阳团队毫无悬念地拿下“航空飞镖”项目伊尔—76机组冠军,扬名国际赛场。

  稚嫩褪去但热爱不减

  蔡条阳还记得,2005年当得知自己能够与国外空降兵一起联合军演后,兴奋得几天没有睡好觉。

  但演训场上的一幕幕却让他傻了眼,国外空降兵的3件连投很顺畅,精准度也很高,而他们的3件连投却经常出现问题。看着空投装备在离机瞬间就伞装分离,他和战友们都沉默了,空投件仿佛在他们的心上砸出了一个个大坑。

  那一刻,蔡条阳在心中告诫自己,不能被挫折打败,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蔡条阳和战友们的不懈努力下,空投难题被逐个破解,3件连投成功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今年是蔡条阳从事重装空投专业的第二十一个年头,他也熟练掌握了4件连投的空投技能,并已累计投放近5000吨装备物资。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战士,成长为重装空投领域中的专业“大拿”,脸颊的稚嫩早已褪去,但他对重装空投专业的热爱却没有丝毫减少。

  “重装空投专业经常风吹日晒,忙的时候连饭都没空吃,就不想换个岗位歇一歇?”这几年,经常有人这样问蔡条阳。但是他的回答很干脆:“不想,因为我热爱这一行。”

  其实,蔡条阳又怎会忘记过去的种种吃苦经历,在除夕之夜捆绑战备大件,在西北高原因气候干燥口鼻流血,在东北平原因天气寒冷手耳生疮……但正是有了这些不平凡的经历,才使他变得更强大。

  不少人觉得,重装空投专业早已被这名“兵专家”摸清吃透,面对任何任务都能轻松应对。然而,随着近年来部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延伸、武器装备频繁更新换代,如何才能投得准、投得远、投得下,是蔡条阳思考最多的问题,这也使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本领恐慌。

  面对新挑战,这名老兵不敢有半点懈怠,他不知疲倦地在训练场上研究训练方法、破解训练难题、制定训练计划,为所在单位提供了多项数据成果、积累了大量经验。

  蔡条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很庆幸我的工作岗位是我所热爱的。只要部队需要,我一定会不断努力坚持,当好一名蓝天‘撑伞者’。”(张国伟 记者 张 强)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