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10-11 11: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通过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我们备受鼓舞、心潮澎湃,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和关心。”

  “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项任务艰巨而光荣,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责无旁贷挑起这副沉甸甸的担子。”

  近日,中国科协召开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与会青年科技人才代表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身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心怀“国之大者”,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勇挑科技创新大梁

  “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信任、帮助和支持。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长期潜心基础研究。她表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让我们青年科研人员很受鼓舞,感受到中央针对青年人才面临的困境有非常实在的政策。”

  付巧妹认为,在“从无到有”的创新过程中,要给青年科研人员容错空间,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从思想上、行动上为科研人员松绑。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巍胜讲述了邓稼先30多岁就承担“两弹一星”研制重要任务的故事。他认为围绕重点科研领域和急需紧缺岗位,要有用人的魄力,制定特殊政策,不能“论资排辈”。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表示,要按照国家战略需求做好技术体系顶层设计,重点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人才和领军人才。他特别提到,工科教育偏向理论化是需要重视的现象,“要以新工科为引领,加强青年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提升全口径青年学生、学者工程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

  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认为,突破性科研成果需要时间的求证和经验的积累,针对基础研究,可以适当扩展一些项目的研究自主权,在项目实施阶段进行阶段性评估或采用后评价机制,让大家着眼长远,做出实实在在的突破。

  “学术上敢讲真话、说实话,保持自己独有科研特性,这应该成为所有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共同追求。”刘明侦说。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青年工作部部长吴南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立完善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对青年医务工作者实行分层考核机制。“对于顶尖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还是既要做临床又要做科研。对于青年医务工作者,也要考虑社会和专业的认可度,以及是否有解决问题和凝练问题的能力。”

  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到,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赵巍胜认为,战略科学家要长期奋斗在科研第一线,只有在科研第一线才能把握住科研重点和方向。

  “爱国情怀是培养战略科学家最重要的前提,战略科学家和普通科技工作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拥有战略视野。”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何元智认为,要为青年科学家搭建理论、技术融合的平台,提供跨专业、跨领域、跨学科的跨界融合机制体制,打造科研高地,实施国际大学术计划,构建世界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助推青年科学家向战略科学家快速成长。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光慧表示,未来需要更多举措拓宽青年科学家进言渠道,形成中国主导且具有引领性的大科学计划,为青年科学家向战略科学家成长提供良好路径。

  记者 高雅丽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