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上也配“黑匣子”吗?

2019-01-16 13:1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潜艇上也配“黑匣子”吗?  

  专家解答:

  潜艇的“黑匣子”是从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核潜艇沉没事故开始为世人所熟知的,它让扑簌迷离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原因最终水落石出,事故原因最终被锁定为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

  潜艇“黑匣子”实际上就是在潜艇的失事浮标内及时放进一个小巧的“黑匣子”。这样当潜艇遇难后,如果前部舱室损坏严重或失事浮标放不出来,可以立即放出后部失事浮标;如果后部舱室毁坏或失事浮标放不出来,则正好相反。

  当海上搜救人员发现并打开失事浮标后,拿出“黑匣子”后通过解读,就可清楚地掌握到潜艇的失事原因和艇内的基本情况,以及人员正在采取的各种措施等;外部救援人员便可据此相应地使用各种救援工具和采取有关方法。

  潜艇“黑匣子”的保密性能是很好的。它有一套特殊的防护措施,即使失事浮标中的“黑匣子”被对方捞走或抢去,其内经过加密并经特殊处理的信息,对方很难破解;只有使用与之配套的解密设备方能破译出来。

  潜艇“黑匣子”尽管体积不大,但结构却十分复杂。尤其对材料、技术和工艺等诸多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它涉及到海洋、通信、电子、材料等众多学科,其设计、制作等难度丝毫不比飞机“黑匣子”的难度低,有些方面甚至更大。所以,迄今世界上还没有几个国家拥有真正意义上的潜艇“黑匣子”。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