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哪个国家造过水下航母?

2019-01-16 13:1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有没有哪个国家造过水下航母?

  专家解答:

  “水下航母”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有关于这一说法的战例来自于二战。1942年9月9日凌晨,美国西海岸落基山脉的莽莽密林中,突然燃起熊熊烈火。这山火烧得实在蹊跷,但很快就有一架巡逻的美国轰炸机发现了“肇事凶手”:原来是一架日本零式小型水上飞机及停泊在距离美国西海岸25海里处的日本伊-25潜艇。发现猎物的美国轰炸机急速飞驰前去,并接连投下3枚炸弹。可惜的是,日本伊-25潜艇早已携带着拆装完的飞机潜入水中逃得不知去向。

  受此启发,日本海军决定建造一种能够携带多架水上攻击机的巨型潜艇——“水下航空母舰”,用它远涉重洋去攻击美国西海岸的港口基地及重要的军事设施。日本海军将这艘新建造的潜艇定名为伊-400。它采用了左右不对称设计:上甲板的右舷建有装3架水上攻击机的收藏库,艇的左舷则安装有指挥舱和潜望镜;在前甲板左舷处还设置有一部起倒式起重机。最为奇特的是:艇首前部设置有长26米的弹射器,可供艇上搭载的各种水上飞机滑跑起飞使用。除了用水上飞机作为武器外,伊-400级潜艇艇首装有8具鱼雷发射管,呈扇型排列;艇尾装有1座366毫米炮;在水上飞机收藏库上方还设置有3座三联装机枪。日本最初计划建造18艘伊-400级“水下航空母舰”,但到了1945年日本快投降时,只有3艘伊-400级接近完工。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水下航空母舰”发展沉寂了约整整30年。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水下航空母舰”的研制计划才得以再度兴起。一些国家海军虽然对吨位大,搭载飞机多,攻击力强的航空母舰颇为欣赏,但它却存在目标太大,造价太高,隐蔽性较差,自身护卫能力等缺点;而水下潜艇却可以弥补上述缺点,不过它也存在着载机数量有限的不足。试验证明,“水下航空母舰”可以有效地克服两者的缺点,最大限度地发挥两者的优点,完美地实现结合。水下航母虽然有巨大应用潜力,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还有不少技术难题需要解决。比如,受制于水下通信技术的发展,水下通信技术难度远超空中通信,因此短期内很难形成气候。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