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动力潜艇需要更换燃料吗?

2019-01-16 13:2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核动力潜艇需要更换燃料吗?

  专家解答:

  在远洋作战中,核潜艇相对于常规潜艇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常规潜艇的续航能力有限,在水面下最多持续十几天的时间,就要返回基地去充电,这样一来,潜艇就注定跑不了太远,无法做到跨海域作战或巡逻任务;并且潜艇运行中还要浮出水面换气,每上浮一次就代表着有一次暴露的可能,但是核潜艇就不一样了,因为使用了小型反应堆,能量方面几乎是“无穷无尽”的。这样一来,核潜艇可以长达一个月甚至数月潜伏水面以下,大大增加了续航里程,提高了作战隐蔽性。

  但是,核动力潜艇的反应堆也是有寿命的。以前,核潜艇反应堆的核燃料使用寿命一般为5-10年,正好与艇本身的大修周期相同。由于设计紧凑,核潜艇更换燃料棒十分麻烦,几乎要拆掉一半的耐压艇壳,拆掉大部分反应堆部件,更换冷凝剂和抑制剂,更为麻烦的是需要等待反应堆冷却,并做好防止核泄漏的措施。

  随着核潜艇动力技术的不断改进,先进军事国家核潜艇动力反应堆的使用寿命越来越长。目前,美国最新设计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40年之内都不需要更换堆芯,几乎与潜艇同寿命。而俄罗斯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海军上将2018年8月表示,俄建造的新一代核潜艇反应堆无需重新装载核燃料,潜艇的利用率将大大提高。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下属企业——阿夫里坎托夫机械制造试验设计局网站上发布的2017年公开年度报告显示,俄首次制成并测试了可供核潜艇整个寿命周期使用,即无需重新装载核燃料的核反应堆堆芯。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