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人”炸毁军舰靠谱吗?

2019-01-16 13:2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蛙人”炸毁军舰靠谱吗?

  专家解答:

  靠谱,历史上“蛙人”炸毁军舰的案例发生了很多起。

  “蛙人”是潜水员的俗称,是一个古老的职业。据历史记载,我国早在二千七百多年前的周代,就已经有潜水捕捞的技术,这是人类历史上有关潜水和潜水技术的最早记录。只不过因为没有任何保护工具,潜水时间都特别短。

  随着水下装备技术的提高,蛙人的潜水技能越来越厉害,也逐渐在军事上崭露头角。一些国家组建了蛙人部队,它是一支在水下长时间完成特殊任务的两栖部队,其成员头戴面罩,身穿橡皮制衣,脚穿脚蹼,后背带有氧气筒。执行的任务一般有侦察、消灭机动发射装置,破坏水利设施和水下,水面目标等,其任务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危险性。

  进入20世纪以来,蛙人部队开始出现在战场上。先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蛙人炸沉了奥匈帝国最强大的战列舰“乌尼提斯”号。后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蛙人、日本蛙人、意大利蛙人、越南蛙人都曾先后炸毁过多艘军舰。冷战时期,苏联也深受蛙人之害。1955年10月29日深夜,苏联最强大的“新罗西斯克”号战舰在塞瓦斯托波尔母港被北约蛙人炸沉,608名官兵在睡梦中丧生。

  越战期间,北越蛙人展示了令敌军胆寒的作战能力,炸毁敌方舰艇越1000艘,还炸沉过美军的航母,令美国头疼不已。1964年5月1日,6名北越蛙人趁夜潜入港口,用磁性水雷炸毁了美军“卡德”号航母的动力舱,20分钟后这艘1.5万吨级巨舰沉没。美军为应对蛙人,专门训练了海豚部队,并且前后杀死数十人。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