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中行星发动机是如何承受上千度高温的?

2019-02-18 16:5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流浪地球》中行星发动机是如何承受上千度高温的?

  专家解答:

  航天器在大气层中高速飞行时,舱体表面温度可达1500℃;火箭尾部喷管可承受的温度在2000℃以上。这么高的温度,铁块都能瞬间融化,陨石都能被烧毁,但航天器却能安然无恙。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究其原因离不开先进的耐热材料。行星发动机除采用必要的冷却降温措施外,还在发动机喷管、燃烧室采用了钨合金、铌合金、镍基合金、铼铱合金等耐高温合金材料,这些耐高温合金可以在1500℃至2000℃温度下长期工作,能够做到在不烧坏自己的情况下,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

  对于航天器整个舱体来讲,既要做到耐热还不能做得太重,避免消耗太多能量,就需要采用耐高温复合材料。它主要包括碳/碳复合材料及碳/碳化硅等陶瓷基复合材料,这些材料可耐1200℃以上高温,甚至可抵1800℃的高温,能够保证航天器“浴火重生”,完成既定的飞行任务。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