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无人机、无人车、无人战场迅速发展,为何《流浪地球》中还需要人来开车?

2019-02-18 17:1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何《流浪地球》中还需要人来驾驶?

  专家解答:

  “无人化”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这些年来,无人化的迅猛发展使得机器对人的辅助程度在不断提高,日益减轻了人所从事的危险、繁重和重复劳动。但是,不论是无人机还是无人车等无人化装备如何发展,它都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产物,不可能完全取代人。

  因为其所谓的智能不过是人赋予的程序性指令,是在人的意识操控下才能发挥作用的。以美军为例,美军无人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近些年的反恐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铲除了多名恐怖头目。但其一系列作战行动的背后,都离不开地面“飞行员”下达的作战指令。

  因此,有预言家认为,未来的空中作战可能被具有一定人工智能的无人机取代。但是,在可预期内,无人机仍不具备“独立思考作战”的能力,仍将需要有一定经验的飞行员从“地面进行操控”。同样道理,无人车也不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必须在人的指挥下行进,驾驶员这个岗位在可预期内还是不能空缺。确切的讲,行动可以靠无人化机器完成,而决策权却永远掌握在人的手中,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