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际导弹的射程有多远?发射中如何引爆其中的核弹头?

2019-02-18 17:3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洲际导弹的射程有多远?发射中如何引爆其中的核弹头?

  专家解答:

  国际上对洲际导弹的射程存在不同的界定,我们常说的洲际导弹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目前世界上射程最远的洲际导弹可达14000公里左右。

  从核爆炸原理上讲,洲际导弹搭载的核弹头可分为裂变弹和聚变弹。前者是第一代原子弹,爆炸当量较低,是放射性元素铀或钚,利用中子源“点燃”超过临界质量的弹芯,发生猛烈的自持式裂变反应,爆炸产生惊人的威力。据推算,1千克铀全部裂变放出的能量是1千克TNT炸药爆炸能量的2000万倍,即常说的“2万吨TNT当量”。

  后来,科学家又研制出聚变弹,又叫氢弹或热核弹,这是第二代核弹。它是利用氢的同位素氘和氚发生聚变而释放出更加巨大的能量。一般来讲,裂变弹爆炸威力是几百到几万吨TNT当量,而聚变弹往往达到百万吨甚至千万吨级的爆炸当量。

  目前,有些国家还发展了第三代核武器——中子弹,它是更小型的热核武器,主要靠中子流高穿透能力杀伤人员,而对建筑的破坏相对于前两种核武器要小很多。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