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降落时是怎么减速的?

2019-03-11 11:2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客机降落时是怎么减速的?

  专家解答:

  飞机降落都是从快速运动经过减速直到静止的过程。飞机降落时都希望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或距离内停下来,但飞机快速运动本身有很大的惯性,要想尽快停下来并非易事,这就需要足够大的使飞机在着陆后减速的阻力。

  一般情况下,飞机着陆后,减速的阻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摩擦阻力,飞机着陆接地后,在跑道上快速运动,机轮与跑道的道面发生摩擦,道面的摩擦系数通常比较大,滑行时可以产生一定的阻力,这个阻力不足以使飞机迅速减速。二是刹车阻力,但这只能在飞机已经减速到一定程度时才能起作用,大速度时刹车会使飞机轮胎爆破,危及滑行安全。三是气动阻力,利用减速板或前缘襟翼增加阻力,但对飞机滑跑减速作用有限。

  对于机体较小的战斗机来说,人们采用放阻力伞的方式使飞机减速,不仅成本低而且效果好,但应在减至一定速度后再放伞,防止伞绳拉断。对于机体很大的民航机和运输机,阻力伞也不足以使飞机减速。

  怎么办?现代民航机和运输机是从气动特性和发动机构造上想办法,使机体庞大的飞机尽快减速。

  一是通过放襟翼减小飞机的着陆速度。襟翼可以增加着陆时的升力,从而减小着陆前的飞行速度,起到减小着陆后滑跑速度的作用。

  二是采用发动机反推装置。喷气式发动机的反推装置是一种喷口闭合并改变喷流方向,将推力变为阻力的装置;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是通过螺旋桨变倒距的方式将拉力转向为阻力。反推装置的减速效果极好。民航机着陆后,乘客可以感到发动机声音明显增大,飞机滑跑减速明显,那就是飞行员启动了反推装置并前推油门,增大反推力。当飞机滑跑减至一定速度后,飞行员解除反推,再用刹车来精准控制飞机的滑行速度。

客机降落时是怎么减速的?

处于开启状态的反推装置

(图片来自网络)

客机降落时是怎么减速的?

反推装置的结构

(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