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航母上可以钓鱼吗?

2019-03-12 09:4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上可以钓鱼吗?

  专家解答:

  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部分,一个是航母上允不允许钓鱼,一个是航母上有没有条件钓鱼。

  1、包括航母在内的海军舰艇首先是一个水兵能够生活的场所,然后才是一个作战的场所。航母在严酷的军事行动和紧张的巡航作业之余,为了缓解官兵的情绪和释放压力,航母上有着丰富的休闲娱乐形式,除了允许钓鱼外,他们甚至还能下海游泳,在舰上打牌、在机库内打篮球、以及在甲板上烧烤等等。

  2、那在航母上有没有条件钓鱼呢?航母甲板作为航空作业区,自然是不能随便钓鱼的,而且就算允许钓鱼,甲板上也几乎是不可能钓到鱼的。因为尼米兹级航母的甲板到海平面的距离为19米左右。如果要在甲板上钓鱼,那就相当于在四五层楼高的地方钓鱼,不要说能否感应到鱼上钩,就算感应到鱼上钩,这么长的距离,鱼儿也是无法钓上来的。

  为了满足士兵的娱乐需求,美军航母有固定的地方用于垂钓,从相关资料来看,美军大多数在两栖攻击舰的坞舱开口处、航母的升降机开口处等较为开阔、又离海面近的地方钓鱼、烧烤等。经专业测量,航母升降机放在最低处,也就是机库甲板处,距离海平面4.7米左右,面积又大,是钓鱼、烧烤、开party的理想场所。

  当然不能因为钓鱼耽误了正事儿。美军驱逐舰“麦凯恩”号碰撞事故的调查报告就曾经显示,船员在甲板上钓鱼、打牌都没发现危险来临,导致最后战舰受损,10人失踪、5人受伤。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