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解答:未来航母是上重型机,还是中型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专家解答:未来航母是上重型机,还是中型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3-13 09:4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航母是上重型机,还是中型机?为什么?

  专家解答:

  这是一个实际需求与费效比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

  重型战斗机与中型战斗机相比,最大优点就是载弹量更大,航程更大、作战半径更远,留空时间更长,作战能力更强。这样有利于减少航母编队机动范围,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但是,航母相对于陆地机场而言,空间还是要狭小得多。重型飞机会增加起降和回收的难度。重型飞机由于尺寸较大在航空甲板上和机库里摆放起来会浪费更多的甲板使用面积。

  中型舰载战斗机与重型战斗机载最大优势在于费效比比较高,起降和回收起来容易,能增加航母的载机数量。以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为例,主要使用中型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载机量最多可达90架,相当于一个航空联队。而俄罗斯的库兹涅左夫级航母采用重型的Su-33战斗机,载机量仅有二十架。

  美国历史上也曾经发展过几型重型的舰载机,后来都因为起降和回收问题而被淘汰掉。著名的F-14熊猫战斗机比较重,也是促使其退役的原因之一。

  美国作为一个拥有多年使用航母经验的国家,目前选择的是中型舰载机作为航母舰载机的中间力量,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虽然在一些战例中,作战单位对中型机的作战能力也颇有微词。

  近年来由于反舰导弹的威力与射程越来越大,中型舰载机的区域防空能力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也不能说重型机没有重新上舰的可能。总之满足需求是第一位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