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可以作为弹道导弹发射吗?

2019-03-18 09:5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火箭可以作为弹道导弹发射吗?  

  专家解答

  火箭本身就是弹道导弹的一部分,是运送弹道导弹弹头的投掷工具。

  弹道导弹由三个部分组成:动力系统,控制系统,弹头。其中动力系统和控制系统组合在一起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火箭,它是弹道导弹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步,因为火箭的功率决定了弹道导弹的射程和弹头。

  就火箭而言,它即可以作为武器,也可以用于航天发射,区别只在于火箭上面的有效载荷。如果火箭搭载的是战斗部,那么它就是弹道导弹;如果它搭载的是卫星或飞船,那么它就是一次航天发射。一个国家如果具备了发射卫星的能力,也就相当于拥有了中程以上的弹道导弹。因为弹道导弹在进入太空之后还要重返大气层,所以,它在制导控制程序上和弹头耐高温方面与航天器有所不同。

  正因为火箭与弹道导弹之间存在着极强的通用关系,所以,早期的火箭与弹道导弹都是相通的,也就是,很多航天运载火箭都脱胎于弹道导弹。比如,苏联同一种火箭分别在1957年8月和10月将洲际导弹和人造卫星送上天,苏联的第一枚洲际导弹SS-6因为作战效能低下,很快就退役改用于航天发射;发射美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丘比特C型运载火箭源自“红石”中程导弹,“雷神”、“大力神”、“宇宙神”等导弹退役后都变成了运载火箭,用于发射各种航天器。

  当然,随着弹道导弹开始采用更便捷作战效能更好的固体推进剂,早期火箭军民不分军民通用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航天发射因为更注重推力,所以继续使用液体推进剂。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