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导弹怎么和战斗机进行数据交换?

2019-03-29 17:1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双座战斗机上的飞行员如何进行分工?

  专家解答:  

  应当说并不是所有的空空导弹都需要与发射导弹的战斗机进行数据交换。空空导弹按射程分,包括中距空空导弹和近距空空导弹;按制导方式分,包括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和红外制导空空导弹。通常情况下,雷达制导的中距空空导弹才有与发射导弹的战斗机进行数据交换的需求。

  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在发射后的飞行过程包括初始段、中段和末段三个阶段,各阶段导弹的制导方式有所不同:初始段通常为惯性制导,中段为惯性+指令修正制导,末段为主动雷达制导。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初始段也是惯性制导,中段和末段都是指令修正制导。

  通俗的说,指令修正制导就是战斗机的火控系统根据雷达测量所得的目标和导弹的相对关系位置,按一定的导引规律,计算生成导弹的制导指令并发送给导弹,控制空空导弹飞向目标。这种制导的优点是弹上设备简单,采用相控阵雷达可以对付多个目标。显然,指令修正制导需要战斗机与空空导弹之间进行“对话”,这种对话的渠道就是战斗机与导弹之间的数据链,通常简称“机弹链”。

  在大多数情况下,机弹链是单向数据链,只由战斗机向导弹发送修正指令,这不仅能满足基本的战术需要,也能降低导弹的成本。后来,由于战斗机飞行员需要掌握导弹上雷达导引头开机并截获目标的时机(目标处于不可逃逸区),及时进行战术机动脱离攻击,而且还要实现由另一架战斗机实施隐蔽制导的网络化空战战术,诸如AIM-120D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已经采用了机弹间双向数据链,不仅提高了导弹攻击精度,而且使空战战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空空导弹怎么和战斗机进行数据交换?

翼尖上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

(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