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新概念技术》④这个系统“防守”强悍 还能帮坦克“减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坦克新概念技术》④这个系统“防守”强悍 还能帮坦克“减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4-04 12:01

微课

  一般坦克在防护上会采取以下方法,首先使自己不被敌方发现;其次若敌方发现却不被敌方击中;第三,被敌方击中却不被击穿;第四,被敌方击穿但保证坦克上的乘员安全。

  首先,如何能让人看不见我们的坦克?通常在坦克的外形上,要采取变形或者涂一些防红外的漆。过去坦克在防护上主要是靠的被动防御,靠什么呢?靠装甲板。装甲板薄了我就加厚,实在不行我搞复合装甲,再不行我搞贫铀装甲,但是这些都是属于被动防护的。那么怎么想办法叫敌人打不上我呢?现在新概念的防御系统出来了,这就叫主动防护系统。

主动防护

  什么叫主动防护系统呢?坦克使用自身的雷达搜索,盯准敌人的飞来的武器,当把武器锁定之后,在一定的距离里,坦克也放出一个武器去迎击它,在空中将其消灭,这就叫主动防护系统。

  主动防护系统分两种:一种叫软防护,一种叫硬防护。软防护就是指:当我知道敌人的武器飞过来之后,我锁定了它之后,我在一定的距离里放出一个气溶胶的炮弹,这个炮弹爆炸之后形成一种气溶胶,这个气溶胶挡在我的坦克前面,你以为这个气溶胶还是坦克的样子,实际上这个坦克已经移动了,这是第一种。第二种放射出一种镁粉墙,这个镁粉墙是一个炮弹爆炸之后是镁粉,镁粉就形成一团烟雾是一堵墙。但是镁粉墙是一种金属墙,炮弹打上去之后,炮弹会打在坚硬的墙上掉下来,这是软防护。

防护

  硬防护就是我车上有一个旋转雷达,360度的旋转,发现敌人飞过来的武器的时候,在这个武器30米的时候把它锁定。这个坦克周围有一圈的榴弹发射器,当锁定这个方向飞过来的武器的武器的时候,自己这个方向迎着这个武器在距自己7米的时候,榴弹发射器放出一个榴弹,这个榴弹和飞过来敌人的导弹碰撞爆炸,这叫硬防护的主动防护系统。坦克的主动防护系统实际上很早就已经有了,最先的是俄罗斯生产的主动防护系统,窗帘式主动防护系统,它的防护系统能够在30米的时候,锁定敌人飞来的目标,在距自己7米的时候爆出一个爆炸物去迎击敌人飞过来的这种目标,把目标消灭掉。

镁粉墙

  那么随着各个国家对主动防护系统的研究,美国、以色列都有了。2017年的8月16号,我们国家的包头,它们搞了一个装甲和反装甲的这么一个展览日,在那个展览日上,第一次披露了我们国家的GL5型的主动防护系统,也就是用最先进的反坦克导弹朝着我们的坦克打过来,我们的坦克用主动防护系统飞出一个榴弹去迎击它,最后把这个飞出来的武器把它打掉,坦克安然无恙。现在坦克的主动防护技术已经在我们这儿装备了,也就是说过去我靠穿雨衣,现在我有了伞了,雨衣就可以不穿了。

减重

  有了主动防护系统,坦克就可以去掉那些沉重的复合装甲,使坦克的重量大大地减轻,坦克重量减轻了,那么其他的地方就可以相对的来讲可以得到一些减免,炮口就可以小了、发动机可以小了、坦克也就更轻巧了。所以主动防护技术在新的坦克技术里头应该讲还是比较好的。刚才我讲的主动防护系统你掌握了吗?下一节我要讲坦克技术里面的新概念的指控系统,希望大家注意收看。

课程表

  刚才我讲的主动防护系统你掌握了吗?下一节我要讲坦克技术里面的新概念的指控系统,希望大家注意收看。

军事微课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