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战列巡洋舰被重型巡洋舰替代了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为什么战列巡洋舰被重型巡洋舰替代了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4-04 15:2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战列巡洋舰被重型巡洋舰替代了

  专家解答:

  作为海军舰队的主战舰艇,强调的是火力,防护性和机动性,这一点类似于陆军的主战坦克。但是由于早期的技术能力限制,尤其是蒸汽机功率的限制,拥有大口径和强装甲防护的战列舰,很难有良好的机动性表现。战列巡洋舰就是通过减少火炮口径和炮塔数量用来增加蒸汽锅炉安装空间,通过减少装甲的防护用来减轻舰体结构重量和宽度用来使舰体变得更加修长,用于满足相应的高速机动作战的需求。

为什么战列巡洋舰被重型巡洋舰替代了

某型战列巡洋舰

  但随着技术的进度,尤其是蒸汽轮机上舰,战舰已经不再用煤炭作为燃料而是采用重油,航速大大提高。一战后,战列舰高速化已经不再是问题。战列巡洋舰的处境就尴尬了。一战结束后,除了英日有战列巡洋舰,其他国家都停止了相应的开发。

  以日本的金刚级战列巡洋舰为例,该级舰首舰金刚号在英国制造,属于典型的战列巡洋舰,其动力系统开始采用油/煤混烧锅炉的蒸汽轮机,火力与防御装甲水平与同期英国海军战列巡洋舰相当。金刚级舰的第二次大改装工程中更换了新型蒸汽轮机,输出功率大幅度增加,最高航速提高到30节,增加燃料装载量,提高续航距离。从此金刚级舰被称作战列舰,勉强被作为战列舰使用,并参加了日本海军在太平洋战争期间的大多数大规模海战,但其装甲火炮面对美国的流水线战列舰完全不是对手,直至战沉。

  改装并无法让战列巡洋舰战力获得根本的提升,设计上的问题就使其不具备与标准战列舰作战的能力,所以被高速战列舰和重巡洋舰代替已是必然之势。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