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作战如何分清敌我

2019-04-08 10: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作战如何分清敌我

  专家解答:

  战斗机作战区分敌我属性是个既简单又复杂的老问题。说它简单,是因为在作战时只要通过目视观察确认,就可以识别目标的敌我属性。说它复杂,是因为空中作战攻击距离远、目标运动速度非常快,而且作战行动多数是在低气象条件下展开,肉眼准确识别目标属性往往难度很大。因此,战斗机在对空中目标进行攻击之前,都要通过一系列程序性和技术性的措施,来准确判别目标的敌我属性,以此防止误击误伤。

  首先是采取程序性的识别规则。程序性识别规则是事先规定,并告知参与作战行动的己方所有单位严格执行,规则内容通常包括飞行的区域、时间段;敌我分界线的划定,穿越敌我分界线时的飞行高度、飞行走廊;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之间的协调高度。以美军的协调高度识别准则为例,假设已规定800米为协调高度,若1000米高度上发现有1架直升机,则表明该直升机未遵守协调高度规定,为敌方直升机的可能性很大。

  其次是采取主动识别措施。由于飞行器机动性很大,因各种原因,个别情况下违反程序性规定的情况在所难免,为防止误击,还要采取其他识别措施,就是在所有己方飞机上装备同型号的敌我识别器(IFF),用技术性的主动识别措施来判定目标属性。在作战中,攻击方的机载雷达发现空中目标后,敌我识别器发射识别信号,如果对方应答,则表明其为己方飞机,无应答则为敌方飞机。实际作战中,会出现电子干扰和应答机工作稳定性的问题,往往会多次发射识别信号,用应答的概率来确定目标属性,而不是简单的“一问定敌我”。

  敌我识别其实是有相当难度的。美国空军1994年在伊拉克北部禁飞时,发现2架直升机,在程序性识别和主动识别措施都判定为敌机之后,2架F-15C战斗机轮番上阵,将目标击落,但这2架直升机实际上却是美国陆军的UH-60通用直升机,造成一起严重的误击事故。

战斗机作战如何分清敌我

美国F-16战斗机前风档前方的4个刀形天线就是敌我识别装置的天线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