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已装备超视距空战武器为何还要配备航炮

2019-04-08 10:4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已装备超视距空战武器为何还要配备航炮

  专家解答:

  现代空战已经进入以使用空空导弹为主的时代,进行超视距攻击的中距空空导弹已经成为制空战斗机的标准武器挂载方案。但是,战斗机机载武器配备上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战斗机仍然保留了最传统的空战武器——航炮。即使像美国的F-22和F-35那样的隐身战斗机,航炮也是标配。这显然不能用战斗机研发时因循守旧来解释这种现象,事实上,在中距导弹空战时代,航炮仍然是空战中不可或缺的近战利器。

  首先,空空导弹的实战运用受多种条件限制,并不能做到“每射必杀”。空空导弹在靶场试验时,往往能取得很高的命中率,但在实际空战中,由于对手会进行大过载机动,导弹的实战命中率会大大低于靶试命中率,在这种情况下,空战从中距打到近距的可能性很大。

  其次,空战中的电子干扰和交战规则会大大压缩中距攻击距离。特别是在多机多向空战条件下,为避免误击,会制定目视识别目标后才能攻击的严格交战规则,近战难以回避。

  第三,隐身战斗机之间达成视距外先杀空战优势的难度较大,利用隐身、电子攻击和机动的综合特长,破坏对方中距攻击、达成近战格斗的可能性很大。

  第四,空空导弹挂载数量有限是难以克服的瓶颈。战斗机都采用中近距导弹混挂方案,但也最多只能挂载12~14枚弹,一般只有8~10枚,导弹发射完后,本机自卫都成问题。

  因此,现代战斗机在研发时,都选择保留1门20~23毫米口径的速射航炮,备弹约200发,形成弹—炮结合的武器配备方案。形象地说,空空导弹相当于自动步枪,航炮相当于手枪,在战士手中都有用,只是使用时机不同罢了。

  此外,对战斗机来说航炮还有特殊的作用,一是在处置违反空中管制的目标时,可用航炮对其前方进行警告性射击,迫其改变航向。二是在制空作战中发现重要地面目标时,可使用航炮进行攻击。在这两种情况下,发射空空导弹显然是不行的。所以,现代战斗机上还少不了航炮!

战斗机已装备超视距空战武器为何还要配备航炮

  图1 F-16C战斗机机身左侧的航炮清晰可见

战斗机已装备超视距空战武器为何还要配备航炮

  图2 F-35战斗机的航炮在左翼根上方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