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战斗机与重型战斗机相比有何优势?

2019-04-11 16:3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轻型战斗机与重型战斗机相比有何优势?

  专家解答:

  从世界范围看,战斗机按起飞重量可分为轻型战斗机和重型战斗机。轻型战斗机的起飞重量在8~10吨左右,在现代战斗机中算是“轻骑兵”。而重型战斗机的空重就有15吨左右,正常起飞重量达到20~22吨,最大起飞重量能超过30吨,在战斗机中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

  重型战斗机由于机体大,因而武器携载量大,机内载油量多,机载设备不仅种类齐全而且技术先进。以美国新推出的升级版F-15X战斗机,空空战斗状态可挂22枚空空导弹,空地状态可挂8枚空空导弹和28枚SDB小圆径炸弹,加之配装有源相雷达和先进电子战装备,其综合作战能力非轻型战斗机可比。因而一般来说,重型战斗机属于高端战机,轻型战斗机属于低端战机。

  但这种情况并不是说轻型战斗机毫无优势可言或就此退出历史舞台。轻型战斗机的比较优势在于:(1)起飞重量小,配装先进发动机后,单位重量剩余推力SEP比较大,在格斗空战中仍保有一定优势。(2)机体尺寸小,雷达反射面平均比重型战斗机小一个量级,在中距空战中也有一定的生存优势。(3)使用经济性好,研发、采购、维护和使用综合成本明显 低于重型战斗机,有利于大批量采购,在军费紧缩时代,成本优势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实际上,重型和轻型战斗机的优势都是相对的。一国空军在装备采办上一般遵循高低搭配的优化组合模式,各采购一定比例的重型和轻型战斗机。在作战使用中,强调的是优势互补,采用重型和轻型战斗机混编协同作战的方式,发挥混编作战运用的效能最大化。

轻型战斗机与重型战斗机相比有何优势?

典型轻型战斗机米格-21(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