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为什么要采取战斗群编队的形式?

2019-04-15 14:3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为什么要采取战斗群编队的形式?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实际上就是一个“浮动的海上机场”,造价昂贵,目标很大,战时无疑是敌方攻击的重要对象。因此,航母出战自然不能单枪匹马,需要配备一些护卫舰艇乃至物资供应舰船,这就形成了“航母战斗群”。

航母为什么要采取战斗群编队的形式?

“航母战斗群”(图片来自网络)

  航母战斗群如何编成取决于特混部队的特定任务,其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各种舰艇在航母战斗群有其特定的功能角色。通常,航母舰载机执行陆地和海上作战任务。巡洋舰在战斗群中主要完成防空作战,保护航母和其他舰船免受空中威胁。巡洋舰装备舰舰导弹和进行水下战的轻型机载多用途系统(LAMPS) 直升机。驱逐舰在编队中以对海/对空/反潜战中的一种为主要作战任务,同时兼有另两种作战能力,是战斗群的保护神。护卫舰虽然具有和驱逐舰相同或相似的作战能力,但在战斗多以执行反潜任务为主。

  一般来讲,美国海军编组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每一战斗群包括:航空母舰1艘、巡洋舰1~2艘、驱逐舰4~6艘、补给舰1~2艘。如果是核动力航空母舰,就配备核动力巡洋舰,另外还可能配备核动力攻击型潜艇1~2艘护航。需要注意的是,一个航母战斗群不一定只有一艘航空母舰。在形势比较紧张的地区,美国海军就用2艘航空母舰组成战斗群;而在较缓和地区则派遣重新服役的战列舰配以巡洋舰和驱逐舰,组成水面舰艇作战群(SAG)。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