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洋舰”名字的由来果真因为其用于“巡洋”吗?

2019-04-15 14:5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巡洋舰”名字的由来果真因为其用于“巡洋”吗?

  专家解答:

  巡洋舰是一种强有力多用途的水面战舰,适用于较长时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远洋机动作战。巡洋舰装有与其排水量相称的攻防武器系统、精密探测计算装置和指挥控制通信系统。巡洋舰名字的由来,不是出于它被用于“巡逻各大洋”的本意。

“巡洋舰”名字的由来果真因为其用于“巡洋”吗?

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图片来自网络)

  蒸汽轮机出现之前,在很长时间里,海军的主要战舰被分为两大类,即战列舰与巡洋舰。战列舰是指舰载火炮超过某一数量,从而攻击力较强的主力战舰;而火炮数量少,较为轻快的战舰称为巡洋舰。这类舰因火力弱,一般不在大型海战中参加战列线作战。但它们轻快,适于担任巡逻、护航、侦察等辅助战斗任务。风帆时代早期的战列舰排水量不过在1000吨左右,巡洋舰排水量只有数百吨。按照今天的标准,巡洋舰属于小型舰艇,英文中称为Cruiser,意思是担负巡航(或巡游)任务的舰。

  蒸汽动力出现之后,巡洋舰发展成为一种大型舰艇,但是与先后处于核心位置的战列舰和航母相比,它一直处在次席位置上,并一直被屈尊地称为Cruiser。不过此时这一名称已经失去了它本来的含义,变成一种约定俗成的称呼。Cruiser一词按本来的意思可译为“巡护舰”,至于中文将它译为“巡洋舰”,实际上是一种雅译,可能因为它始终是比战列舰(以及后来的航母)“谦逊”一个档次的远洋主力战舰,因而选用“巡洋舰”也是一个比较贴切的意译名称。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