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两栖战斗舰,为何还要濒海战斗舰?

2019-04-17 10:5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有了两栖战斗舰,为何还要濒海战斗舰?

  专家解答:

  相比于濒海战斗舰,两栖战斗舰出现的更早,两者的功能定位不尽相同,前者强调从敌方近岸向陆地发动攻击,而后者则强调直接登陆作战。

有了两栖战斗舰,为何还要濒海战斗舰?

美国“新港”级两栖作战舰(图片来自网络)

  基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登陆战的经验教训,20世纪20~30年代,世界各国开始研发真正意义上的两栖舰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两栖战舰得到长足发展。因为战争无论是从空中开始还是海上开始,最终都要在陆地上解决问题,而两栖战舰就是解决从海登陆的重要武器装备。

  濒海战斗舰概念出现在21世纪初。在20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中,美国舰队开始在敌方海域履行军事行动。所有作战都集中在近海,危险日益增多,发生过多次美海军先进大型水面舰艇在近岸执行任务被老式水雷击伤事件,其中甚至包括先进的“蓝岭”级两栖指挥舰。

  基于这种现实,美军决定将舰艇的主要作战范围将从远洋转向近海,这意味着未来在控制远海制海权的同时,重视近海区域的争夺,并伺机从近海对陆地发起攻击。为了响应战略转型,美国海军在21世纪初提出“濒海战斗舰”的概念,该型战舰主要进行跨海近岸作战,为航母编队充当急先锋,夺取近海控制权。排水量在3000吨以内的濒海战斗舰成为了美国海军“由海向陆”战略转型的关键,它具有近海制海功能,可以完成传统大型水面舰只不能完成的作战任务,堪称是革命性的新一代海军舰艇。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宋雅娟]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