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和劣势?

2019-04-17 14:3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潜艇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和劣势?

  专家解答:

  潜艇是一种既能在水面航行,又能在水中一定深度潜航,进行水中活动和作战的舰艇。其最大的优点就是隐身性能好,机动能力强,突袭威力大。在以前没有声呐雷达和各种探测装备时,潜艇可以跟踪水面舰艇,反之则相当不易,因而可谓“横行霸道”。但当时的常规动力潜艇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在水下续航时间不长,需要经常回到基地补充消耗。这样一来,潜艇就注定跑不了太远,无法做到跨海域作战或巡逻,而且上浮一次就多了一次“暴露”的可能。

潜艇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和劣势?

我国039型潜艇(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核动力潜艇被发明出来,其优点更为明显。由于使用了小型核反应堆,能量方面几乎是无穷无尽的,做到了连续几十年都不用补充燃料。这样一来,那些因为能源而“跑不远”的问题就解决了。另外,从速度上讲,核动力潜艇也具有很大优势:常规潜艇的速度一般不会超过20节,而且不能长时间保持高速航行,一般只在追击敌人和躲避敌方追踪时才会这么做,但核潜艇则可以达到30节的最高速度,而且可以持续很久。如果是常规潜艇与核潜艇对战,核潜艇几乎占据决定性的优势。航行速度带来的不仅仅是逃跑或追击的胜算更大,其作战机动性也会提高很多。但是核动力潜艇也有其自身的一些缺点:诸如技术难度大、核安全性能要求高、建造费用和维护成本高昂等,因此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具有建造核动力潜艇的能力。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