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军的军舰有没有舰猫?

2019-04-20 10:4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国海军的军舰有没有舰猫?

  专家解答:

  我军基本上不需要,甚至可以说是明令禁止的。舰艇上禁止养殖动植物,禁止在码头和舰艇上钓鱼,以上均属违纪行为。

  欧美国家因为海军历史悠久,似乎都有在军舰上养猫的传统,而且还有军衔。舰猫是在风帆时代的海军中逐渐盛行起来的,在风帆时代,对这些木质军舰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杰克船长跟海上的风暴,而是老鼠。别看老鼠小,但它们对于当时的木质舰船威胁可不小,它们在船上为了躲避人类,寻找食物,常常会啃食船体,咬断绳索。加上船只上的食品供给有限,必须防范老鼠糟蹋。而且船上空间有限,老鼠一多很容易滋生细菌带来疾病,从而影响舰员的身体健康,更严重的可能会导致人员死亡。

我国海军的军舰有没有舰猫?

  当然,除了逮老鼠外,猫咪对于舰员来说还有另一个作用。军舰上性别单一,且生活环境非常枯燥,再赶上一些出海远航的任务时,舰员们很容易产生一些烦躁不安等负面的情绪。而养一只猫的话,除了能供舰员嬉戏,稍微缓解一下疲乏无聊的生活外,还能安抚舰员的情绪。所以后来的军舰上一般都会养只猫,渐渐地养猫就变成了海军的一个传统。

  我国海军没有经历风帆木质舰船的时代,没有相关传统,再加上现代军舰都是钢板制成的,对于鼠患的威胁已经不那么明显,可以通过其他科学手段预防。军舰上养猫对军舰上各种现代化设备和线路带来的麻烦也不小。所以我国海军的军舰没有舰猫。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