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海军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

2019-04-20 11: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中国最早的海军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

  专家解答:

  中国古代最早的海军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中国春秋时期出现的舟师,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海军。也有说,大约在3500多年前,夏朝出兵攻打山东半岛上一个叫斟寻的小国时,双方都有武士持戈驾舟迎战。公元前6世纪,我国便有了比较完善的海军组织。伍子胥在太湖里帮吴国训练海军,他把战舰划分为“大翼”、“小翼”、“突冒”、“桥舡”、“楼舡”等许多种类,分担攻坚、驱逐、冲锋等任务。

中国最早的海军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

中国海军舰艇

  新中国成立前夕,也就是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最早的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乡组建。这一天后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纪念日,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节。同年12月,中南军区建立了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后改为中南军区海军)。为统一管理指挥各地海军部队,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第12兵团机关和后勤第2分部以及第10军军部、直属队的部分人员为基础,组建海军领导机关。1950年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正式成立。机关设司令部、政治部。5月20日成立后勤部,同年11月增设干部管理部、卫生部、军法处、秘书处。

  华东军区海军是新中国第一支人民海军部队,是海军东海舰队的前身。其主要任务是保卫华东海疆,解放沿海岛屿和台湾,贯彻边建设边战斗的方针,并担负护渔、护航任务和协同陆军解放沿海岛屿等。

  新中国成立后,又相继建立了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海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海军已有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等多兵种组成,活动范围逐步扩大。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