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楼响但不见下楼是咋回事?难道是......

[科普佳作] 2016-01-26 10:58:58蝌蚪五线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有一个重要预言,如果大质量天体发生碰撞、超新星爆发等极端宇宙事件会产生强大的引力波。这是一种时空涟漪,就像波一样传递开来,数十年内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引力波,但都没有发现。2015年9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有了新的发现,科学家劳伦斯·克劳斯指出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发现了引力波,如果这个发现属实,那么将是一次轰动性的科学事件。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位于美国,从1999年建成开始,就一直在寻找引力波,近年来完成了新一轮的升级改造,目的就是发现引力波。

对于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发现,也有科学家质疑这个发现成果,以至于有传言指出这个引力波信号可能是虚假信号。由于引力波非常微弱,探测引力波需要较高的精度,因此一个微小的误差都会造成假信号的出现,让引力波信号失真。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研究人员冈萨雷斯认为现在给出数据还太早,发布引力波被发现的消息可能会引起误解。事实上这项工作仍然在验证之中,如果结果确定是假信号,岂不是最后变成了谎报军情?目前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引力波发现所透露的消息不多,官方发言人称待结果确定后会公布。

[责任编辑:白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