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名言警句

更多>>>
必须从创新人才入手,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李林

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应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重视,应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注。

--匡廷云

一味强调引进优秀人才而忽视对引进人才的培养,并不能保证人才引进工作的成功。对引进人才的培养是人才引进工作的必要环节

--金力

现在很多国际上已经把绿色发展逐渐代替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包含了可持续发展,包含了循环经济,包括了低碳经济。所以它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最高的一个模式叫绿色发展

--蒋有绪

世间万物中,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在人生旅程中,健康是最可宝贵的;在科学探索中,创新是最可宝贵的;

--郭爱克

热点专题

更多>>>

2018全国科普日

2018年9月15日-21日

首个“中国航天日”

【4月24日】航天梦·中国梦

掀开马约拉纳费米子“盖头”

1937年,意大利物理学家埃托雷·马约拉纳预言,自然界中或存在一类特殊费米子,该粒子与其反粒子长相、脾气完全相同,这种费米子被称为“马约拉纳费米子”。此次观测到复合的马约拉纳费米子,或让揭开暗物质谜团又近了一步。

超算将助力产业创新升级

对于超级计算机,无论速度有多快,发展超级计算机始终是为了“致用”。

倾听超级计算机领跑的“芯”跳

世界上超级计算机的芯片大都被英特尔、AMD和IBM三家公司垄断,我国如何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和“领跑”,钱德沛的答案只有四个字:坚持不懈。

追忆中科院院士高山点滴:他眨着眼睛与病魔抗争

高山生前长期致力于地球化学研究,在大陆地壳成分、壳幔交换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系统创新成果。

超强超短激光竟然轰出反物质,是“亲生”的吗?

很多科普文章集中在谈“超强超短的激光”,却没有谈“为什么用激光可以产生正电子?”

揭秘全国产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利器”,是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体现,从高端材料,到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再到深海探测、空间技术各领域,都离不开超算领域的支撑。

《自然》杂志选出十位中国科学之星

对吴季个人来说,他非常注重强调中国的研究工作必须依靠科研的内在价值,而不仅仅是其对国家的重要性而获得称赏。现在,陆朝阳是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的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量子信息技术最终可能会产生强大的计算和通信安全新方法。

最强大脑:“神威·太湖之光”

“神威·太湖之光”问鼎TOP500榜首也是对于中国超级计算机领域发展成果的肯定,让中国制造再次登上了国际舞台。

《自然》对十位中国科学家进行特写报道

本周《自然》新闻特写栏目介绍了高彩霞、颜宁、陈吉宁等10位著名中国科学家。《自然》的记者和编辑认为,他们分别在神经科学、中微子、空间科学、结构生物学等领域拥有重要影响,对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科学领域的地位起到重要作用。

“水深”之后迎“火热”,“热爆了”的高温是怎样炼成的?

从天气预报主持人的口中,我们经常会听到“随着副高的加强,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将迎来一轮高温天气”之类的解说词,尤其是夏天。

我科学家领衔绘制全新人类脑图谱

人类脑图谱是理解脑的结构和功能的基石,目前最常用的脑图谱还是100多年前德国神经科学家布罗德曼绘制的脑分区图谱,即布罗德曼图谱。

儿童分段运动更科学

近年来的监测发现,超重和肥胖儿童的比例在迅速增加,儿童体能水平提高有限,在一些年龄阶段甚至有所下降。

男性疾病用药存在安全隐患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疾病,公众都应正确看待,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规范治疗。

降压药,你真的吃对了吗

由于清晨时段的血压通常较高,而且又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所以,建议患者将服药时间固定在早晨。

比“霍比特人”更古老的小矮人

直立人抵达这座岛屿后为了适应岛上资源稀缺的环境,在进化过程中不断“缩小”体型。

科普:智能释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智能释药系统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改变着药物治疗方式,让药物治疗更加精确、高效、轻松和安全。

科学卫星引领原创突破

建成了科学卫星工程总体机构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卫星平台、运载火箭最大限度采用市场机制采购,充分依靠航天工业部门参与,服务重大科学产出的目标。

LIGO再次直接观测到引力波意味着什么

再次直接观测到引力波事件有力地证明了引力波真实存在,将人类对宇宙的了解又推进了一步。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白皮书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