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名言警句

更多>>>
必须从创新人才入手,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李林

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应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重视,应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注。

--匡廷云

一味强调引进优秀人才而忽视对引进人才的培养,并不能保证人才引进工作的成功。对引进人才的培养是人才引进工作的必要环节

--金力

现在很多国际上已经把绿色发展逐渐代替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包含了可持续发展,包含了循环经济,包括了低碳经济。所以它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最高的一个模式叫绿色发展

--蒋有绪

世间万物中,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在人生旅程中,健康是最可宝贵的;在科学探索中,创新是最可宝贵的;

--郭爱克

热点专题

更多>>>

2018全国科普日

2018年9月15日-21日

首个“中国航天日”

【4月24日】航天梦·中国梦

从脉冲星到LIGO:引力波的60年探测史

在引力波的探测上,最早的关键性突破来自于英国物理学家菲利克斯·皮拉尼(Felix Pirani)于1955年所做的测试。

VIRGO、LIGO与eLISA:现在与未来如何探测引力波

干涉仪工作时既互相独立,又齐心协力,因此科学家希望综合多个干涉仪的信息,利用三角测量法来确定引力波源在天空中的具体位置。与此类似,一台干涉仪接收到的引力波信号可以来自任何地方,在地球表面至少需要3台互相分离的引力波探测器才能确定波源的位置。

引力波是如何传播的?

在爱因斯坦解出的6种引力波里(用现代物理术语来讲就是6种偏振模式),只有两种既能传递能量又以光速传播。

引力波的历史:爱因斯坦和他的相对论

爱因斯坦在1916年提出了引力波的概念。起初,引力波曾遭到了物理学家的质疑。从理论的角度看,引力波的存在仰仗的是时空与其他物理实体之间的微妙差异。

网络订餐 如何才能方便不随便

新食品安全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

企业有良心 百姓吃得才放心

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生存压力迫使一些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滑坡,食品安全领域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问题尤为严重。

人类能够长生不老吗?其实这不符合生物进化的规律

健康长寿一直是人类追求的目标,古代帝王将相为了长寿,不惜求神拜佛、大炼仙丹。

陈剑平院士:一蓑烟雨任平生

上世纪80年代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人员陈剑平在英国洛桑农业实验站进修时,首次在禾谷多黏菌体内发现了大麦和性花叶病毒,从而揭示真菌传播植物病毒的直接证据,被国际学术界誉为该领域30年来研究的重大突破之一。“一蓑烟雨任平生”,陈剑平说:“这是我的座右铭……”

传“猪肉长钩虫”煮不烂 食药监:没这种虫

猪肌旋毛虫压片镜检图像(佘锐萍)图9.猪肌旋毛虫包囊石蜡切片HE染色图象(佘锐萍)活猪需经过经所在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产地检疫合格,并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离开产地。

清华大学教授颜宁:科学研究只有第一

科学研究只有第一没有第二,颜宁始终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民族的兴衰,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优良的生态群落可以改善一个地区的环境。

一键终止:让人工智能更安全

人类控制者需要一个“红色大按钮”来终止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的危险行为,这个按钮的核心就是让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的过程中,永远都无法学会去抵抗人类按下“一键终止”按钮。

科普:什么是“桌面工厂”?

对于大宗化学品的生产而言,化学工程师还需要解决微型设备放大设计和系统集成的问题。

天文气象台:厄尔尼诺开启南方暴雨模式

由于此时副高因为冷空气的阻挡不能立刻北上,而在华南地区停滞,华南就会出现连续性的降水天气过程,这就是华南前汛期。

积极引导风险投资推动科研创新

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核雾霾”为什么是谣言?

十多年来我国大气环境放射性水平平稳,未发现高铀含量的颗粒物,核辐射与雾霾的形成没有关联性。

土壤污染防治三问

土壤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筑牢健康人居环境的首要基础,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和百姓民生福祉。

工程科技进步为创新插上腾飞之翼

如何借助工程科技进步,为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更好造福于百姓?

郑和与海上丝路

郑和七下西洋,中国与世界30多个国家建立起一座文明传播与文化交流的桥梁,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东南亚、南亚乃至非洲那些遥远的地区。

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许,更是对全国人民向着科技创新目标奋进的一次总动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