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CCF BDCI大赛首设自主平台赛道 飞桨提供技术支持
首页> 科技频道> 人工智能 > 正文

CCF BDCI大赛首设自主平台赛道 飞桨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中华网2020-10-15 16: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技术变革兴起,人才是先行关键。10月13日,2020 CCF 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DCI)面向全球同步启动。大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迄今成功举办七届的CCF BDCI大赛已成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在原有赛道外,首度设立了全新的自主平台赛道,部分赛题由百度飞桨作为指定深度学习平台为选手提供技术支持。同时,百度和清华大学在算法赛道贡献了千言:多技能对话赛题。开放前沿技术平台、数据集,聚焦行业核心应用问题,百度为AI、大数据人才培养持续助力。

  在启动仪式的圆桌访谈环节,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与来自学术界的专家代表就"数据与智能双引擎驱动的人才观与生态"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CCF理事长、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人才培养是产业生态的重中之重,期望透过大赛发现人才、挖掘人才。针对大赛首次设立的自主平台赛道,吴甜强调了自主可控技术平台的两项重大意义:基础技术平台的持续建设对于AI的长期发展与保持领先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发展自主可控的整体技术栈本身对于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具有重要价值。

CCF BDCI大赛首设自主平台赛道 飞桨提供技术支持

  (从左至右依次为: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窦志成老师(主持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工作委员会主席陈恩红老师;CCF理事长、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院士;教育部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武永卫老师;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工作委员会主席万小军老师;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

  百度从诞生之日起就在应用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吴甜表示,因为搜索引擎天然就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百度通过数据工程将数据进行存储管理,从大数据中抽取出来信息,进一步提炼出知识,最终形成智能的决策参考推荐。同时,搜索引擎最开始的时候就在使用以自然语言处理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经过十余年AI技术积累和业务实践,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沉淀为百度大脑。百度大脑由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与生态以及AI安全组成。基础层包括算力、数据,以及以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的算法平台,感知层包括语音、视觉、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技术,认知层包括语言与知识技术,通过AI平台与生态对外开放,同时百度大脑还拥有纵贯各层完整的AI安全体系。其中,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作为百度大脑的基础技术底座处于重要位置。

  飞桨是中国首个全面开源开放、自主可控、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提供核心框架、工具组件、服务平台等各层次的技术支撑,降低了人工智能应用的门槛,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智能化应用,加速产业智能化转型。截至目前,飞桨已凝聚超230万开发者,服务9万家企业,基于飞桨平台创建了超过31万个模型,在城市、工业、电力、通信等很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都有飞桨在发挥作用。

  本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全新设立的自主平台赛道,正是由百度飞桨作为部分赛题指定深度学习平台为选手提供技术支持。自主平台赛道的赛题之一围绕遥感影像地块分割展开,需要开发者通过模型去识别不同的地貌特征。对遥感影像进行像素级内容解析、对遥感影像的类别进行提取和分类,在城乡规划、防汛救灾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本次竞赛数据由中科北纬(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中科北纬是一家集应用软件研发、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也是测绘地理信息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另外,在大赛的大数据算法赛道,百度和清华大学贡献了千言:多技能对话赛题。当前对话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智能音箱、数字虚拟人等领域,围绕业界核心的开放域对话问题,百度和清华大学从闲聊对话、知识对话、推荐对话三个方面设计了较丰富的赛题内容,竞赛数据来自千言项目与清华大学开放的对话数据集。"千言"是百度联合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评测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的,由来自国内多家高校和企业的数据资源研发者共同建设的中文开源数据集及评测项目。

  同时,百度大脑AI Studio还将为两个赛道的参赛团队提供包括比赛专属的100小时 GPU Tesla V100算力卡在内的更多算法与算力支持,为参赛者助力。

  "今天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与产业广泛结合。人工智能的核心底层技术,需要更深层次、更有厚度的建设。"吴甜表示。"以飞桨平台的建设为例,包括多种非常基础的人才能力建设与积累,平台支持了大量创新工作的产生,对于人工智能人才体系的构建和培养,以及人才的长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赛设立自主平台赛道无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讯号。随着自主可控的飞桨平台在高校、开发者群体中的更广泛运用、掌握底层核心技术人才体系的持续培养,将为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的技术发展夯实基础底座。(一鸣)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