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模块化设计造就空中多面手 巴西KC-390再获国际订单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模块化设计造就空中多面手 巴西KC-390再获国际订单

来源:科技日报2020-12-02 09: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起飞中的KC-390多用途运输机。

  图片来源:防务新闻网站

  KC-390正在进行空中加油。KC-390在研发阶段就被设计成一种多任务平台,还能执行空中加油任务,任务涉及的设备套件可在3小时内安装完毕。

  图片来源:防务新闻网站

  得益于模块化设计,KC-390运输机的各种模块根据所执行的任务进行短时间的更换,就能执行其他任务。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近日获得了匈牙利政府的采购合同,将向匈牙利空军交付两架KC-390多用途运输机。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从诞生开始,KC-390就备受关注。2019年,葡萄牙订购了5架KC-390,成为该机的第一个出口客户,目的是取代该国空军老迈的C-130H“大力神”运输机。继葡萄牙之后,匈牙利也做出了类似的选择,成为第二个采购KC-390的北约国家。

  军事科普作家陈光文对此表示:“最初,KC-390就是奔着替代C-130H而设计的,因此KC-390在几个关键技术上比C-130更出色。虽然欧洲国家联合生产的A-400M军用运输机,有着更适合欧洲使用的设计,兼有战略运输功能,在一些主要数据性能上比KC-390更加优秀,但A-400M价格更高,更适合富裕的欧洲大国使用。KC-390相对较小,任务变换更快、使用更经济、速度更快、运载能力好,故而更适合一些中小国家使用。”

  后来居上,可替代C-130H运输机

  KC-390是一种中型、双发涡扇多功能战术运输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于2009年应巴西空军要求启动研制,以替代已服役超过半个世纪的美制C-130H运输机。2014年巴西空军订购了30架KC-390运输机。2015年2月,首架KC-390原型机首飞。2019年9月4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向巴西空军交付了首架KC-390运输机。

  陈光文介绍,KC-390采用了传统上单翼和T型尾翼布局,长度33.91米,高10.26米,翼展35.06米。该机安装了两台V2500-E5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81吨,最多可以搭载23吨货物。其实用升限超过10000米,满载情况下航程约2800千米,空载航程超过6000千米。在运输能力上,与C-130J“超级大力神”基本属于同一级别。出于降低成本和风险的考虑,KC-390尽可能多地沿用了E-190喷气支线客机的一些设计,维修要求较低,维护和运行成本低廉。

  “作为一款战术运输机,KC-390是同级别军用运输机中的最新产品,在同级别运输机中全寿命周期费用最低。”陈光文介绍,该机在设计过程中借鉴了大量C-130最新升级型号——C-130J的设计经验,强化了机身结构,提高了机动性以及野外机场的起降性能;大量采用在商用飞机上的成熟技术,缩短了研制周期;拥有更高的任务灵活性,飞行速度和高度大幅超出,并且维护保养也更为便捷。

  KC-390采用的是涡扇发动机。与涡桨发动机相比,涡扇发动机飞得更快。KC-390的巡航速度达到870千米/时,远超C-130J的671千米/小时。KC-390的野战起降能力也不输C-130J,能从亚马孙地区无铺装简易跑道或南极的冰雪跑道上起降。

  “因此,KC-390的任务效率明显更高,可以在各国使用运输机的场合中,完全替代各型C-130运输机。”陈光文说。

  高灵活性,可一机多用

  报道称,匈牙利引进KC-390运输机后,将依靠该运输机实现战术运输、为“鹰狮”战机空中加油、抢救伤员等任务。

  “应该说,对匈牙利、葡萄牙这些小国来说,KC-390最大的优点就是多用途,可以一机多用。”陈光文指出,“在发展设想中,KC-390的目标是要跟C-17、C-130这样的机型进行竞争。该机最大的卖点就是低成本和高灵活性。得益于模块化设计,KC-390的各种模块根据所执行的任务进行短时间的更换,就能执行其他任务。此外,KC-390在价格上也更具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KC-390在研发阶段就被设计成一种多任务平台,在认证上采用了军民共同推进的双重标准,不仅能够运输部队和投送货物,还能执行空中加油、医疗后送、搜索和救援、空中灭火等多样化任务,任务涉及的设备套件可在3小时内安装完毕。

  比如,为匈牙利制造的KC-390首次配备了带有ICU病房的医疗模块,可以执行医疗后送任务,可以在战场治疗上发挥巨大作用。

  值得指出的是,KC-390预留了全套空中加油设备接口,无需改装就能作为加油机使用。

  “KC-390用作空中加油机的话,只需在货舱内安装3个辅助油箱,并在两侧机翼外侧各设置一个锥套式空中加油吊舱,再配备空中加油控制电子装置,就可在不超过3小时内改装成为一架中型空中加油机。KC-390一般一次性可为4架战机提供空中加油服务。”陈光文介绍,“KC-390最大集中式有效载荷为26吨,最大分布式有效载荷为23吨,最多可以装载37.4吨燃油。从这组数据来看,它已超过KC-130J型加油机。”

  博采众长,易为北约国家所接受

  整体看来,KC-390除用于取代巴西空军在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C-130H外,还将放眼于全球市场,与C-130J直接竞争国际市场。目前看,巴西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这要归功于巴西航空制造业近年所采用的全球市场分工、错位竞争等策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将发达国家的飞机零部件制造企业纳入自身的飞机制造工业体系当中,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从而开辟属于自己的全球市场。这使其在被发达国家牢牢控制的民用航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陈光文说,“现在,巴西又想在军用运输机市场上复制这一思路。因此,KC-390不但是巴西航空技术领域的集大成者,更是其进军世界军机市场的试金石。”

  巴西的全球市场分工策略成效显著,其中,阿根廷飞机制造厂参与制造KC-390减速板、前起落架舱门、货桥舱门、整流罩、尾锥、机舱电子设备等。捷克的Aero Vodochody公司参与生产KC-390的后机身、机组舱门、伞兵舱门、应急舱门、机舱盖、货桥、机翼固定前缘。英国BAE系统公司主要负责开放KC-390运输机的全权限数字电传飞控系统。V2500-E5发动机则由IAE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提供。与此同时,提供给葡萄牙的KC-390全套电子战系统,由以色列Elbit Systems公司提供。2012年6月,波音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KC-390技术合作协议。作为全球知名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拥有一个非常成功的民用运输机产品系列。

  “前几年,甚至还传出波音欲收购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新闻。虽然收购最后无疾而终,但是KC-390安装的诸如线传飞控(FBW)系统与主动式侧杆、波音787使用的综合航电系统、驾驶舱完全兼容夜视镜、调整收缩式底板滚轴以及空中加油布局设计等,都或多或少受到了波音的影响。因此,KC-390可以很容易为北约甚至是大多数国家所接受。”陈光文介绍。

  总体看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从一开始就采取了开放式合作模式,以使更多的国家加入进来,让这些国家承担部分制造工作的同时并承诺采购,最终为KC-390进军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所以,现在KC-390刚开始投产交付巴西空军,国际订单就纷至沓来,体现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精明与成功。”陈光文评价道。(记者 张 强)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