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巨轮断裂、大桥损毁宇宙第一元素居然如此邪门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巨轮断裂、大桥损毁宇宙第一元素居然如此邪门

来源:科技日报2020-12-03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万物有科学

  我们在中学时就知道,氢原子是元素周期表里最轻的元素,它也是宇宙中最早诞生、数量最多的元素,数量占比达到91.2%。氢的性质活泼,燃烧后形成水,因此氢能源也是备受期待的清洁能源。

  不过,氢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干净”,它曾经让美军造价为3600万美元的油轮以一个月140艘的速度沉没,让加州海湾大桥差点报废,并且阻止氢能源汽车成为主流。

  为了驯服这个顽皮的元素,甚至还出现了一个专门的学科分支。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奇异元素你不知道的另一面。

  让轮船开裂沉没的凶手——氢

  二战时,为了运输士兵和物资,美军建造了数千艘油轮——自由轮。不过,自由轮很快成了灾难片现场。

  在2710艘自由轮中,近1500艘出现了严重的裂缝。在寒冷而又波涛汹涌的海面上,一些自由轮甚至断成了两节。自由轮在当时的造价是每艘约200万美元,相当于现在的3600万美元。这种沉船速度为美军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

  二战后,美国物理学家乔治·兰金·欧文利用自由轮的数据进行了研究,终于找到了让轮船开裂沉没的凶手——氢。

  原来在20世纪初,一些新的焊接技术被发明了出来,比如手工电弧焊和焊条焊接。电焊时,电弧或乙炔燃烧的热量会熔化金属,让两块金属连在一起。

  在电焊技术出现前,拼接轮船的金属板用的是铆接技术。铆接技术有不少缺点,比如需要受过专门训练的技工才能操作,这让铆接工的成本占到轮船组装人力成本的三分之一。此外,铆接时需要把几块金属板交叠,这不但会增加船体的重量,还会增加成本。

  由于缺乏熟练的铆接工,美国相关机构要求美国的造船厂用焊接替代铆接。在1941—1945年,美国的18个造船厂就用焊接技术为美军制造了2710艘自由轮。

  但是,当时人们不知道的是,焊接时会产生单原子氢,而单原子氢会钻入金属中形成氢气。

  氢气在金属晶粒附近聚集起来,破坏金属的结构,让金属胀气变脆。有时氢气在金属内能累积形成18.7兆帕,也就是地表气压187倍的高压。这个现象被命名为氢脆。此外在高温下,被钢铁吸收的氢原子还可能和钢材中的碳原子形成甲烷气体,使钢材脱碳变脆,这被称为氢腐蚀。

  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生氢脆和氢腐蚀的焊接部位很容易开裂。油轮运输的重物和海浪的拍打会加速裂痕的扩张。更可怕的是,已经发生氢脆的金属表面看起来和普通金属没有什么不同,不会引起制造和使用者的警觉,这就增加了氢脆的危险性。

  无法彻底消除只能防微杜渐

  在把自由轮开裂归因于氢脆后,欧文开创了断裂力学和材料强度的学科分支,建筑业和制造业也终于开始重视这种邪门的元素了。

  需要指出的是,直到现在,研究者还没有完全搞清楚氢脆的原理,也无法预测材料在何时何处会出现氢脆,因此最好的方法还是预防。

  现在出现了一种叫作低氢焊条的材料,它可以减少单氢原子的产生,适用于焊接高强度的钢材。

  当然,有时氢是在制造过程中扩散到金属里的。电镀和清洗的过程也可能会产生单原子氢,这些单原子氢就有可能污染金属。

  比如,为了防腐蚀,一些螺栓常会做一层镀镉。在镀镉的时候就有可能产生单原子氢。因为镀镉的问题,美国空军设立了低氢脆性镀镉的标准,要求承包商遵照执行。为了去除氢,螺栓的供应商通常在镀镉后会对螺栓进行烘焙(如在24℃的环境中烤数小时),让氢气从螺栓中逸出。

  在氢的真面目被“揭发”后,如今氢脆引发的大灾难比较少见,但也并未彻底消失。

  2013年,美国的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为即将到来的通车进行测试。这座大桥是加州历史上最昂贵的公共建筑,也是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的最宽的桥。不过,在通车前的测试中工程师发现,负责把桥面架设在水泥柱上的保险螺栓在测试运行两周后就出现了裂痕。在测试中,96个保险螺栓中有30个坏掉了。后来发现,这就是氢脆引起的。这让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险些变成美式断桥。

  氢的讨厌性质也成了氢能源广泛使用的最大阻碍之一。

  氢气虽然不能被金属直接吸收,但在某些条件下(如高压),金属表面的氢气分子会拆解成两个单原子氢,然后被金属吸收,引发氢脆。换言之,用金属材料长期储存高压氢气就相当于养了个不定时炸弹。

  虽然氢气的燃烧产物只有水,但氢带来的这些麻烦使能够安全压缩氢气燃料的商业技术难产,也导致氢气运输管网成本的居高不下,氢能源汽车也没有成为主流。

  (来源:《万物》杂志官方微信“把科学带回家”)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