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助农没有“休止符”——从中关村科技企业扶贫故事看乡村振兴新路
首页> 科技频道> 创新创业 > 正文

科技助农没有“休止符”——从中关村科技企业扶贫故事看乡村振兴新路

来源:新华网2021-01-08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题:科技助农没有“休止符”——从中关村科技企业扶贫故事看乡村振兴新路

  盖博铭、王奕涵

  一段短视频的推广,让偏远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不再滞销;一个“5G+”技术的应用,让山区学生在教室里就能体验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一个智慧分级诊疗平台的建立,让乡村百姓享受到大城市的看诊服务……

  截至2020年10月,中关村844家科技企业在北京对口扶贫协作地区设立分支机构1391家,投资金额851.2亿元。中关村科技力量注入农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关村龙头示范企业,聆听“他们”的扶贫故事,感受这里仍在书写的助农新篇章,看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这是我家乡特产的花椒,用它做菜你可以体验到正宗的重庆味道!”走进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一段短视频正在展览屏上播放,一位操着重庆口音的小伙儿站在绿油油的花椒丛里,详细地介绍着花椒的采摘、加工过程。

  这段短视频来自字节跳动公司的扶贫项目——“山货上头条”,视频里的小伙儿是一位“扶贫达人”,在为家乡滞销的花椒做公益推广。

  字节跳动公司的扶贫团队每年都会去贫困地区实地走访、调研,挖掘一批品质优但销售难的农产品,通过邀请明星和短视频达人录制推广视频、电商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这些农产品拓宽流通渠道。

  给刚出生的牛犊穿“马甲”;哼着民歌绣蒙古袍;围着火炉烤包子……在互联网平台巨大流量的带动下,一段段富有民俗风情的短视频吸引来了大批前来打卡的游客。

  “10个养殖基地,1个年产40万吨的饲料厂,生猪年出栏120万头……项目带动24个村庄,700余名建档立卡群众脱贫。”这是大北农集团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生态养猪产业一体化扶贫项目的数字“成绩单”。

  中关村推动企业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推动扶贫。大北农集团副总裁莫宏建介绍,大北农集团会优先选择在贫困县建设生产基地,利用集团成熟的“智慧养猪”技术以及“猪联网”管理模式,结合贫困地区地理位置、环境条件等因素,选择对口产业项目带动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项目亮点是希望从源头上治贫,斩断穷根。”莫宏建说。支撑农业稳定持续发展,要为农民和贫困户带去最前沿、最实用的农业理念与技术,让农户掌握谋生技能,由“输血”变为“造血”。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中关村科技企业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为教育脱贫注入了“芯”活力。

  新东方教育集团柳江说,师资水平薄弱、学生升学率低是乡村教育痛点。为此,新东方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将5G技术应用于乡村教育,打造“5G双师直播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据了解,中关村示范区连续带队3年,组织100余家科技企业赴对口地区考察对接。“让科技真正为生产服务,中关村科技企业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中关村力量。”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说。

  “我们有一个三年的小目标,还有一个十年的大目标……”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科技助农没有休止符。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