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风帆起航再驰骋

来源:科技日报2021-01-22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下简称西海岸新区)开工建造,建成后的15个养殖舱、8万方水体中,将迎来首期“住户”——大黄鱼。它们将随着“新家”,在不同季节游弋在不同海域,目标只有一个,让它们在最佳水温和环境中,繁衍后代、生生不息。

  “为解决渔业捕捞资源不足、生态养殖环境恶化问题,我国科学家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提出的养殖工船设想,如今梦想变成现实。”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自豪地说。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新区这片5000平方公里的蓝色海洋,正从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中寻找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涉海科研院所、企业、人才集聚,“科技兴海”助力海洋生产总值翻番增长,“十三五”期间占GDP比重由27.5%提高到37%。

  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孙永红表示:“作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正以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为己任,立足自主创新、示范引领,着力培育壮大涉海产业,奋力把国家级新区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研发集群 引领海洋科学发展

  寒冬时节,胶州湾西海岸的气温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坐落于此的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现场却热火朝天,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未来,这里将依托中科院在海洋科学领域集群优势,联合科研攻关和技术研发,引领海洋科学发展。

  浮舟沧海天为伍,大海扬波作和声。新区获批以来,先后引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等高端海洋科研机构和院所,市级以上海洋科技创新平台129家,集聚涉海人才3万余名,为新区经略海洋汇聚了足够的“智力”底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主体的联姻,将释放出更大价值。“从2019年开始,我们联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等机构发起万种鱼基因组计划,计划10年构建出1万种鱼的基因组精细图谱,建立一个海洋生物基因库,到2020年底,已经完成了500种覆盖到目级的鱼的基因组图谱。”1月7日,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广益说起最新的研究进展喜上眉梢。

  近年来,青岛华大基因联合国内外的科研院所共同发起了海洋哺乳类动物基因组计划、红树林生态系统基因组计划等,这些科研计划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先发的海洋生物遗传资源的优势。

  大国重器 推动海洋工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流花油田作业区获悉,2020年12月18日,“海洋石油119”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的LPG(液化石油气)轻烃回收处理装置调试开车成功,该装置将在有效降低油田气体排放量、确保燃料气质量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

  去年5月份,国内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洋石油119”在新区建造完成,起航奔赴南海我国首个自营整装开发深水油田。

  这座每天可以处理2.1万立方米原油、54万立方米天然气的“海上超级工厂”,拥有国内最复杂的海上油气处理工艺流程,SIT大型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更是全球技术领先。

  大国重器赋能经略海洋。去年以来,中船柴交付了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低速智能W6X72-B型柴油机;4台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轨道吊自新区海西湾发运天津港;世界最大桁架式半潜平台陵水17-2气田项目组块在新区完工装船……在全球船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一大批“国之重器”从西海岸走向世界。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表示,新区将重点发展高技术及特种船舶、高端海工装备、关键配套系统和关键零部件、深远海渔业装备等研发制造,补齐产业发展设计环节,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全链条贡献度,推进船舶海工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赋能 海洋经济未来可期

  2020年12月,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完成一批次2公斤的超纯度海藻酸钠批量生产,标志着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科研成果产业化正式落地,成为继美国杜邦公司之后,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

  “此项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价格垄断,将推动海藻酸钠在人体植介入材料及细胞移植领域的发展。”参与此项目研发生产的青岛明月藻酸盐组织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德蒙博士说,这些小小颗粒,每千克的售价为20万至100万元,比原材料价值翻了几千甚至上万倍。

  令人振奋的又岂止是海藻酸钠。2020年,新区成立海洋生物千亿级产业链专班,重点围绕海洋基础原料产业、海洋生物医药食品保健品、海洋科技服务产业“三大产业”以及海洋生物产业生态圈、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两大平台”建设,高标准进行产业布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区的海洋经济如何再突破?孙永红满怀信心地表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也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潜力。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突破发展,新区将用3年左右时间,形成船舶海工、航运贸易金融、临港加工、海洋冷链、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科教服务等六大海洋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海洋重点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过25%,实现三年倍增。”(王健高 金 凤 滕继濮 王文辉 刘 伟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