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低代码开发:让微小的创新更容易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低代码开发:让微小的创新更容易

来源:科技日报2021-01-25 09: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2700

  阿里巴巴已通过低代码开发工具构建了12700个应用,绝大部分是由人力资源、财务等不具备开发经验的岗位员工搭建的,这些应用形成了支撑十几万人使用的工作平台。

  皇华中学地处四川省古蔺县偏远农村,学校经费有限,无力购买教学管理软件。2017年以来,在学校任教的数学老师彭龙利用钉钉和氚云,自主搭建了43个应用,解决了教师查课、学生请假、卫生管理等难题,打造出一个高水平的数字校园。

  在企业、校园、政府机关,类似改变正在发生,疫情打开了多数人和组织对于数字化的需求。据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到2021年,全球市场对应用开发需求的增长比相应研发能力的增长速度要快5倍以上。

  1月14日,钉钉正式发布6.0版本,带来3个重要变化:推出钉钉宜搭等低代码开发工具,让不懂代码的用户也能快速开发新应用;推出角色工作台,让人力资源工作者、财务人员、老师等不同角色都能拥有自己的专属工作台;推出全新协同办公套件,让用户可以打破组织边界,进行“以事为中心”的协同,整合项目、邮件、文档、日志、日历、知识库、审批、待办等功能。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基于云钉一体的“低代码开发”,将成为新一代的软件开发方式。“我们希望,未来3年在钉钉上能长出1000万个钉应用,让云真正变成数字生产力。”

  云计算之后的下一场IT革命

  张建锋认为,过去10年,云计算改变了整个IT硬件体系,IT从集中式的大型机、小型机变成分布式的技术体系。接下来,云钉一体将有机会重塑整个软件开发体系。

  在他看来,全球软件发展的历史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IT基础设施是大型机或小型机,企业购买大型软件系统来解决所有问题,但面临实施成本高、运维代价大、再次开发难等问题。

  第二阶段是SaaS(通过网络提供服务软件)兴起,比如Salesforce的CRM系统,这个阶段IT基础设施得以标准化,但软件由不同的供应商提供,软件和软件之间还是会形成数据孤岛。

  第三阶段出现了基于统一的云、数据平台和应用平台开发的业务应用。“我们希望软件不要直接在云上开发,而是通过钉钉这样的应用平台来开发,开发的方式就是低代码和无代码。这样不同的企业应用就可以连接起来,实现数据的互通。”张建峰说。

  从Gartner的数据来看,企业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之后,都会面对一个尴尬局面:越来越多的业务需求远远超过IT开发能力。面对这一巨大的供需缺口,低代码、无代码开发模式几乎是唯一解决方案。

  张建锋表示:“低代码开发将定义新一代的开发方式,让企业自己掌握更多数字化转型的主动权。我们今天有机会去重塑整个中国软件的格局,在全球率先实现新的软件生态体系和开发模式。”

  每个人都能成为应用开发者

  所谓低代码开发,即无需编码或只需编写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以钉钉为例,企业的应用开发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即可完成。

  过去3年,阿里巴巴集团已通过低代码开发工具宜搭构建了12700个应用,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人力资源、财务等不具备开发经验的岗位员工搭建的,这些应用通过集成,形成了支撑十几万人使用的工作平台。

  这样的开发方式正发生在各行各业。目前,浙江省有超过140万公职人员在钉钉上办公,并在政务钉上开发了1500个应用,大部分基于低代码开发。

  而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用低代码开发方案,在钉钉上搭起了返乡自主申报功能,推动当地的防疫工作前置化。这项来自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将向全国复制。

  此前,包括简道云、氚云等在内的第三方低代码开发工具已经入驻钉钉。最新数据显示,钉钉开放平台入驻的开发者超27万,开发者服务的企业组织数超过640万家。整个钉钉平台长出的“钉应用”超70万个。

  日前,钉钉宣布全面开放底层能力和1300个API接口。钉钉群聊、智能人事、客户管理等基础产品接口正式对外开放,合作伙伴与客户能将自身业务应用,更深度融合到钉钉群、工作台等主要场景中,本次开放接口数量超出以往总和。目前,钉钉生态合作伙伴覆盖销售、应用、定制、部署、培训等多种类型服务商。

  “未来的软件开发一定是碎片化的,低代码开发将是2021年的行业关键词。”张建锋判断。在整个云智能体系中,钉钉上连企业业务应用,下连IT基础设施。“将把开发能力转移给最终用户,让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色都可以随手将身边的工作数字化。”他说。(崔 爽)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