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上智能技术 优化民生服务
首页> 科技频道> 创新创业 > 正文

用上智能技术 优化民生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2021-03-30 09: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核心阅读

  优化民生服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随着智能服务在就医、养老、教育等领域逐步普及,不少百姓受益。就医挂号不用排队、看病费用一键付清;老年人健康状况实时监测、电子护理方便随时查阅;学生学习情况能形成数据报告,方便教师因材施教,还有多地课堂实时互动、教育资源同步共享……

  更便捷——

  就医挂号不排队

  看病费用一键付

  “一键挂号,一键付费,再也不用排长队。”去年12月9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72岁的海口市民陈先生,用手机扫码支付了108元,拿到了30支胰岛素注射剂。

  陈先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每月初都需要到医院挂号取药。以前,陈先生得早早到医院排队挂号,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单,又得到医院的“医保审核结算”窗口排队审核,然后再到缴费处排队交费,最后再到药房取药。“一来二去,怎么都得折腾一上午。”

  为陈先生解忧的还是背后一朵朵智慧“信息云”。第一朵“云”是“椰城市民云”。通过这个APP的专门板块“医疗健康”,陈先生可以实时了解全市每家医院的预约情况、平均就诊时间、剩余的号源、科室床位情况等,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医院就诊。挂号预约后,按约定时间就医即可,而且在APP上就能实时查询就诊报告及诊疗记录。

  第二朵“云”是海口市人民医院信息管理处专门针对慢病患者就医的流程改造。为了减少医院门诊人群聚集排队,信息管理处打通了医生电子处方和医保报销系统的连接,实现慢病药品线上支付。在医生开的处方单上,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手机上会清晰地显示出自动列入慢病药品的自费部分和医保报销部分,一目了然。“系统能精准识别出符合医保报销规定的慢病患者,省去了一单单慢病药品的医保审核环节。”信息管理处工作人员曾凡说。

  眼下,海口市人民医院正在建设“5G+VR”探视,目前两台设备已经到位,将安装在呼吸重症科,“家属探视重症病人,在病房外通过穿戴VR设备,就可以实现隔离探视。”信息管理处负责人陈小恩表示,甚至以后家属可以租用VR设备,在有5G基站的地方就可以实现远程VR探视。

  不仅如此,在偏远的乡镇,农村居民同样能享受到“信息云”带来的便利。龙华区新坡镇卫生院的智慧小屋设有健康亭,老百姓刷身份证就能免费自助进行身高体重、血糖血压、心电、血氧等方面的测量。同时,该卫生院还搭建了海口市骨科和糖尿病医院影像、心电中心,发展远程医疗。

  更及时——

  老人健康有监测

  电子护理方便查

  “收到预警,9202房间周桂英老人离床超过15分钟还没回去!”2月23日凌晨2点45分,长沙市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护理人员赵菊阳手机上的智能看护系统,出现了一条预警信息。她急忙赶往房间查看,发现周桂英老人已经倒在浴室门口的地板上,虽然意识仍清醒,但始终爬不起来。

  赵菊阳确认老人基本没有大碍后,慢慢将老人扶回床上。这时,养老院的医护人员也已经赶到,对老人进行了基本体检,发现老人血压较高后,及时进行了医疗处置。“虽然没有大碍,但是老人最怕冬天突然摔倒,离床预警真的帮了大忙。”赵菊阳说。

  “这种戴在心脏部位的智能睡眠监测带,不仅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睡眠质量、查看心跳和血压等指标,还有离床监测功能。我们把预警时间设定为15分钟,使用一年多来,已经多次成功预警。”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院长张兰说,根据中心目前的人员配备,护理人员对失能老人每隔一小时巡查一次,对自理老人的巡查时间间隔为两小时。“这个密度在同类养老院中已处于较高水平,但是毕竟还有不足,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正好可以进一步弥补巡查间隙的漏洞。”

  除了智能睡眠监测带,养老院还为老人配备了健康手环。“基础功能是心率、活动量等数据,这些都可以传送到后台供管理人员参考。如果愿意额外再付些钱,手环还可以解锁更多监测功能,并接入后台专家库,医生可以进一步为老人提供健康建议。”张兰说,因为使用成本原因,进阶功能的普及率还比较低,但后续随着应用范围的扩大,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普及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走在社会福利中心的走廊,每个自理老人的病房门口,都比过去多了一个电子屏幕。护理人员每次进行护理后,都在这一屏幕上进行记录,屏幕成了电子护理手册。电子护理手册解决了过去纸质记录本的记录难以查询、调阅,也难以和病人家属进行信息共享的问题。

  更均衡——

  学习效果有报告

  教育资源能共享

  “请同学们拿出iPad,我们进行本课过关测试。”不一会儿,5道类型各异、难度不同的选择题被推送到同学们的平板电脑上。“两分钟过去了,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的作答情况。”很快,学生的答案分析结果出来了,显示第三题错误率较高,老师马上分析原因,重点讲解,接着还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不同难度的课后练习。这是广州市白云区方圆实验小学智慧课堂的一幕:通过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练习情况以及课后作业情况等数据报告,教师可以调整课堂教学策略,实现因材施教。

  白云区从2018年起,按照“研究一代、示范一代、应用一代、普及一代”的创新引领,整体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教学已进入新常态,智慧课堂开班数超400个。“精准化教学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的教学效益都得到极大提升,各项成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中考、高考成绩提升效果明显。”白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面有请远端的同学把作品拍下来,分享到屏幕上,我们来比一比两边的同学谁的作品更有创意,好不好?”在白云区平沙培英学校的课堂上,通过常态化录播设备,平沙培英学校的学生能够和贵州平塘县塘边中学的学生进行互动教学,他们不仅能够在屏幕里看到彼此,还可以在教学一体机上同享一份课件、同做一个实验、同玩一个游戏,在交流与互动中碰撞思想、收获快乐。这种方式,不仅调动了两地孩子的学习热情,也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传递得更远,大大延伸了教育的时空。

  2020年9月,白云区部署建设“三个课堂”应用管理平台,一个月时间,全区已有169所学校开通,加入教师1.1万人。通过多维度的互动,将单一的音视频互动融入了更多维度的教学元素,将优质资源辐射至广东清远、贵州等地,通过名校课堂、名师课堂和专递课堂的开展,形成了多区域、跨校区和各学科智慧教研的新常态,逐步促进区域教育均衡。记者 黄晓慧 孙 超 洪秋婷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