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关村:铸就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首页> 科技频道> 人工智能 > 正文

中关村:铸就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来源:中关村2021-04-06 20: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源:中关村

  中关村示范区人工智能领域,核心产业人才总规模约4万人,占全国60%,有效专利1.2万余件,占全国23%,均居首位。

  文 本刊记者 勒川

  企业总数达1500家,占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8%;核心产业人才总规模约4万人,占全国60%;有效专利1.2万余件,占全国23%;形成了核心算法、智能芯片、行业解决方案等完整产业链条……“十三五”时期,中关村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积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推进前沿技术研发,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

  “人工智能”一词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对于产业布局和技术发展,人们充满无限期待。2017年,中关村管委会率先发布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开始了人工智能政策的先行先试。

  在这五年科技创新路上,百度、旷视、一流科技等多家企业接连开源了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前沿企业在研发“中国芯”的过程中实现了“产、学、研、用”一体化,中关村企业更是在科技战“疫”中敢想敢为……据统计,2020年中关村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预计达1860亿元,同比增长9.8%,相比于2016年产值增长逾一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4%。中关村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增长,彰显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引入技术创新的“活水”

  在中兴克拉服务的一家工厂里看不到拿着本子记录的巡视员了,取而代之的是24小时工作的摄像头。这是因为中兴克拉通过百度飞桨平台实现算法优化,开发出更细粒度的表具标注,指针标注精度更高,并解决了识别不全的问题,实现了智能工厂的愿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百度飞桨平台的开发者已经达到了265万,基于34万多个模型,平台已经服务了超过10万家企业,涉及市政、工业、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在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产业界已经成为驱动开源开放的重要力量。成熟的开源开放技术生态与开放平台,也正在推动社会各界加快融合发展。”百度CTO王海峰认为。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开源的排头兵,百度在2016年9月宣布百度飞桨开源。自此,个人开发者可以利用飞桨平台部署自己的深度学习模型,已经开发出的智能技术,也可以通过飞桨平台实现算法升级。

  2020年,百度飞桨平台做了一次跨界尝试,发布的“PaddleHelix 螺旋桨”将人工智能与生物计算领域相结合。开源内容包含提供包括RNA二级结构预测、大规模的分子预训练、DTI药物靶点亲和力预测以及ADMET成药性预测等在内的新药研发和疫苗设计环节的核心能力,帮助学者、研究人员更便利地构建人工智能算法模型。

  随着旷视、小米、一流科技等国内企业陆续开源自研人工智能框架,他们成为人工智能大规模落地化的生力军。

  2020年3月,旷视宣布开源Brain++最核心的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起名为“天元”。目前,旷视1400多名研发人员全员使用天元 MegEngine,旷视所有算法均通过天元MegEngine进行训练和推理。

  “深度学习技术门槛高、专业人才稀缺,传统行业很难吸引到合适的人才去长期深度构建此方面能力。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我们认为自己有能力也有责任,降低企业部署人工智能的门槛,用人工智能造福大众。”旷视研究院高级技术总监田忠博表示。

  基于自研的人工智能技术,旷视将支持1000家传统企业实现智能转型,推动1万个AI长尾算法落地,向社会输送1万名能够基于Brain++平台完成算法生产的AI人才。

  据统计,中关村示范区人工智能领域,核心产业人才总规模约4万人,占全国60%,有效专利1.2万余件,占全国23%,均居首位。

  突破技术限制的“边界”

  在校园的操场上了,一辆自行车仿佛有了“思想”,在没有人力驾驶的情况下,独立完成着自平衡、骑行减速和自动避障、过障等动作。原来,这辆自行车搭载了“不一般”的智能芯片。

  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团队的人工通用智能芯片“天机芯”让无人驾驶自行车成为现实。2019年8月,这一研究发布在《自然》杂志第一周封面上,实现了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自然》论文零的突破。

  “天机芯”是一款异构融合芯片,结合了类脑计算和基于计算机科学的人工智能。同时,不管是深度学习加速器还是神经形态芯片能够做到的事情,“天机芯”都能完成。目前,“天机芯”已发展到第三代,是世界上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为进一步探索通用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了新的方向。

  随着5G、物联网时代来临,不断细分的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带来更多成长机遇。国内涌现出寒武纪、地平线等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

  “人工智能芯片第一股”寒武纪以手机人工智能芯片切入终端市场,且不遗余力地在芯片研发上啃硬骨头。截至2020年6月30日,寒武纪累计申请的专利为1929项,累计已获授权的专利为151项。

  寒武纪发布思元220芯片后,在云、边、端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覆盖,该芯片不但算力高、功耗低,还能支持业内多种主流编程框架,满足多样化的定制需求。

  思元290智能芯片是寒武纪的首颗训练芯片,采用7nm先进制程工艺,集成460亿个晶体管,支持MLUv02扩展架构,全面支持AI训练、推理或混合型人工智能计算加速任务。相较于前代思元270芯片,思元290芯片的峰值算力提升4倍、内存带宽提高12倍、芯片间通讯带宽提高19倍。

  地平线的人工智能芯片聚焦在智能驾驶与智能物联网的赛道上。作为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汽车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已实现车规级智能芯片前装量产,并已经形成覆盖从L2到L3级别的“智能驾驶 智能座舱”芯片方案的完整产品布局。基于征程二代芯片,地平线在2020年推出新一代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实现在特殊场景或极端天气的情况下也能输出稳定的感知结果。

  截至2020年6月底,中关村示范区诞生了32家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占全国50%以上。其中,有7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选CB Insights 2020年全球AI独角兽公司榜单,占全国入选企业总数的64%。

  场景应用多点“开花”

  智行者智能无人清扫消毒车“蜗小白”、猎户星空智能疫情防控递送机器人“豹小递”、云迹科技跑腿送物机器人“润”……这些无人车智能避让、精准送达,冲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AI测温、无接触乘梯、辅助医疗等场景,让人工智能站到了抗击疫情的“浪尖”上。此刻,人工智能就像一个积木的底座,不论放上哪个场景的“插片”,都能让这个场景迅速“安全”起来。

  “测温”是阻击疫情的重要关卡。站在商超、园区入口的测温员,手持测温枪一站就是一天,而测温枪频频被低温冻“关机”。并且,传统的测温工具测温速度较慢,需要近距离接触,不适用于人流量较大的通行场景。

  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挑战,格灵深瞳仅用8天的时间进行技术攻关和优化,研发了一款结合红外热成像仪和可见光视觉技术的快速、大通量、非接触通行的人员测温产品。这款双光温测智能识别设备,融合了红外热成像仪和可见光视觉技术,采用一体化设计,在2到10米范围就能测出人体温度,测温精度±0.2摄氏度,每分钟可以测量200人以上。

  疫情期间,如何无接触乘坐电梯,成了一个问题。物业普遍在电梯间粘贴了纸巾盒,但“资源”有限,往往面临“无纸可用”的情况。

  云知声利用语音识别技术的优势,快速上线了无接触智能电梯,让电梯有了“耳朵”。“小力小力,我要上楼。”一位乘客说完,电梯间的“上楼”按键就亮了。进电梯后,乘客对电梯再次发出指令“我要上6楼”,随即电梯楼层的数字“6”按键亮起,电梯启动并抵达6楼。

  云知声智能电梯方案搭载人工智能芯片“蜂鸟”,是一款自主研发、专为远场语音交互场景设计的语音智能芯片。芯片内置云知声自研的语音识别处理算法,无需联网即可满足离线智能语音设备的产品需求。

  未来,中关村示范区将继续坚持建设开源开放生态体系,为各个开源项目提供打磨、验证、优化、提升的“土壤”;给予智能芯片等人工智能基础层关键技术更多积累、融合、沉淀的空间,放眼于长期利益;为人工智能产品“牵线搭桥”,促进需求与应用间的联动,引领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攀上更高峰。

[ 责编: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