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平台经济改变的不只你我生活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台经济改变的不只你我生活

来源:科技日报2021-04-09 1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①

  汇集超5万家中国供应商,展示30多万件产品,平台流量同比提升115%,平台搜索量同比提升106%……

  3月30日,一场由焦点科技旗下中国制造网主办的线上外贸对接活动“三月采购节”顺利闭幕,这次活动吸引了全球各地买家在线上进行“云采购”,促进了跨境贸易的新增长。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提到“平台经济”这个新兴名词,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到淘宝、京东、美团、滴滴等跟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的平台,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这些平台本身并不生产产品,但可以促成买卖双方或多方供求之间的交易。而平台经济是指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

  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它的需求越来越普遍,也越来越依赖。平台经济对社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它对算法和智能交互等技术的要求又催生了哪些行业和技术的创新?未来,平台经济将走向何方?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企业。

  平台经济主要有三种业态

  早上出门上班,在小区门口扫码一辆哈啰单车骑行到地铁站,在地铁上拿出手机打开今日头条看看今天有什么新闻,到了午饭时间用美团点一份外卖,下班时赶上大雨赶紧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回家路上想起来今天晚饭还没着落,又用京东到家订购了一些新鲜蔬菜……

  如今,无论是出行用网约车、吃饭点外卖,还是日常需求用网购、学习充电上网课,在我们的生活中,互联网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点滴,在20多年前中国刚刚开始与互联网进行“全功能连接”时,是很难想象的场景。而这些场景实现的背后,靠的其实就是一个个新兴的互联网平台。依靠这些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经济已经能够精准匹配供需,通过商品、服务或货币交换为所有平台参与者创造价值。

  “一说到平台经济,人们自然而然都会把它跟互联网联系在一起,平台经济就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平台经济主要有三种业态:一是传统服务业进行的平台化改造,比如一些餐饮行业在网上推出的外卖平台;二是传统产业平台化改造后延伸出来的新平台,比较典型的如淘宝中诞生的支付宝,它除了满足淘宝的支付功能外,还产生了其他功能;三是完全从互联网中产生的平台,比如前几年火爆的各种互联网金融平台等。

  最近几年,凭借互联网技术和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中国的平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在短时间内诞生了一些世界量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比如美国最大的购物平台是亚马逊,而中国类似亚马逊体量的平台至少有3个,但中美两国人均GDP相差6倍。”周勤说,目前国内的平台经济生态非常好,发展水平也远高于绝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

  接入互联网20多年后,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超过9亿人,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人们也越来越依赖平台、信赖平台,对平台寄予厚望。当网络变成了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我们需要确保平台经济更好赋能产业、激活创新,让更多人共享数字红利。

  带动大量新技术加速涌现

  大数据查行程、宅在家“云办公”、看视频上网课、在线问诊、非接触订餐购物……在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各类平台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也发挥出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在疫情期间,平台大幅降低了社会运行成本和信息传输成本,也减少了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社会恐慌。

  “我们现在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平台,疫情的控制将会变得有多难。”周勤认为,正是在2003年SARS疫情期间出现的需求,激发了平台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催生了一批新兴的应用场景。

  同时,飞速发展的平台反过来也对信息技术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比如网络的宽度、深度和效率,因此也带动了大量新技术加速涌现,比如5G移动通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

  中国的平台经济之所以发展迅速,与大规模的技术创新分不开。在周勤看来,这些平台确有其独特的、具有专利性的算法模型所产生的技术优势,但是这些都是建立在发达国家创建的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再创新。

  互联网平台与网络密切相关,而网络由四部分组成,一是IEP即网络设备提供商;二是IAP即网络结构商;三是ISP即网络服务提供商,互联网平台就属于此;四是EC即电子商务。

  “打个比方,我们去餐厅吃饭,餐桌上能转动的玻璃盘就是网络服务提供商,玻璃盘上摆放的各种菜肴是电子商务,这两部分中国做得最好,但是支撑玻璃盘的桌子还都是别人的。”周勤说。

  2020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没有基础研究的应用创新,就像沙滩上建高楼,越高越危险。

  “这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的打压限制,就传递出信号,中国如不能实现技术赶超或技术替代,那么我们的平台发展再快,也始终无法摆脱基础性危机。”周勤说。

  将优化重塑经济发展体系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数字化转型也再次受到热议。

  从“十四五”规划的内容来看,我国的数字化建设将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涵盖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方面,并辅以良好的数字生态,从而更加全面、系统和规范。

  周勤表示,平台经济对整个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远远高于它的负面作用,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平台发展也存在明显的失衡现象。

  目前,我国的消费型平台处于全球最领先的地位,几乎把所有的消费领域都连接在了一起。但是,类似中国制造网这样“To B”的生产型平台并不多,而且生产型平台的孤岛效应非常明显。连接政府公共服务的“To G”平台,虽然积累了大量数据,却没有得到深度挖掘。

  “平台本质上是一种除市场和组织之外的第三种资源配置方式,市场可以通过价格来配置资源,组织可以通过命令或计划配置资源,而平台则是通过关系来配置资源。”周勤进一步解释,从微观上来说,一个组织可以利用平台配置资源;从中观上来说,平台代表着一系列有着多边配置资源形式,且相互之间具有关联的交易关系组合;从宏观上来说,这是一种有别于市场和组织的第三种资源配置方式。

  “‘十四五’规划突出了数字化转型,在未来,利用好这种资源配置的方式,将为生产型平台带来新机遇。”周勤认为,“十四五”规划强调的数字化转型,重点要推动消费平台向生产平台转变。从“十四五”规划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全产业链协同转型,涉及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完整的企业运作环节。利用平台的新型配置方式,可以让企业高效率、低成本、精准化地获取生产要素,这将优化重塑经济发展体系。

  (记者 张 晔)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