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彭士禄: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彭士禄: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

来源:科技日报2021-04-15 09: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伴随着激昂的《英雄核潜艇》之歌,可降解的环保型的骨灰坛被慢慢放入海中,随着时间的流逝,骨灰坛将融化在大海中。

  丧事从简;不保留骨灰,海葬;骨灰撒在工作多年的葫芦岛海域。这是享年96岁的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生前嘱托的三件事。

  出生在海滨城市海丰县,长期工作在核潜艇和核电站的海边基地,大海串联起彭士禄生命的起点和终点。

  从研制潜艇核动力到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从指挥大亚湾核电站筹建到建造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的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他的每一步都是别人未曾走过的路,拓荒牛,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只要祖国需要 我当然愿意

  对祖国大海,彭士禄有着割舍不了的情愫。

  作为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之子,彭士禄4岁时成了孤儿。11岁那年,在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他被祖母认领出狱,乘坐破旧的小船在风浪中颠簸,逃往香港避难。几经辗转,直到1940年底到达延安。抗战胜利后,彭士禄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大连工学院学习,1951年通过考试赴苏联留学,在喀山化工学院学习化工机械。

  1956年,陈赓大将访苏,召见了正准备启程回国的彭士禄,对他说:“中央决定选派一批优秀留学生改学原子能专业,你愿意吗?”彭士禄不加思索,即刻回答:“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于是,他被送到莫斯科动力学院进修核动力专业,从此与核动力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8年,彭士禄从苏联学成回国,被分配到原二机部原子能研究所。这年年底,我国开始进行核动力装置预研,他被任命为核动力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室没有主任,他是实际负责人。当时苏联以技术复杂,中国不具备条件为由,拒绝为研制核潜艇提供援助。毛主席豪迈地讲:“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核潜艇可一天也不能耽误

  对科研人员来说,一万年太久了,只争朝夕。

  1965年,代号为“09”的中国核潜艇工程上马,近万人陆续来到位于四川大山沟中的909基地。

  身为副总工程师,彭士禄是基地技术负责人,但他与大家一样住干打垒,一起加班加点。1969年3月,核动力装置陆上模式堆主厂房落成后,他就又随安装队伍住进了厂房。一身工装、一身汗水,安装中哪里有问题、哪里最关键,他就出现在哪里。

  从1970年7月18日起,陆上模式堆开始起堆试验。试验期间,他把被子搬进厂房,24小时连轴转,以便随时发现、分析试验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功率每提升一档,出现的险情也越多,因为敢于在情况不确定时拍板做决定,同事们给彭士禄取了两个雅号,一个叫“彭大胆”,一个叫“彭拍板”。后来他说,不拍板怎么行,有些问题只有赶快定下来,通过实践再看看,错了就改。改得越快越好,这比无休止的争论要高效得多。

  彭士禄敢于拍板,并非“盲动主义”,也不是心血来潮,他手里有三张牌:数据牌、简单牌、团队牌。

  他曾谦虚地说:中国核潜艇研制成功绝不是一两个人的作用所能及的,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没有“之父”之说,我充其量就是核潜艇上的一颗螺丝钉……

  1970年8月30日,核潜艇陆上模式实现满功率运行。1970年12月26日,核潜艇下水,1971年8月15日,开始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彭士禄身先士卒,随艇出海,临行前,对妻子说:“放心,这次一定能成功,我有信心。万一喂了王八,你也别哭。”

  1974年8月1日,“长征一号”核潜艇正式交付海军服役后,彭士禄扎根在葫芦岛核潜艇制造厂进行后续艇的安装调试工作。

  有一天胃疼剧烈,他被工地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穿孔,有生命危险。海军医院的医生被送到工地为他做手术,切除了3/4的胃。

  手术后第三天,海城发生了7.3级地震,彭士禄被用担架送上飞机回到北京,在海军医院住了不到一个月就出院,又开始超负荷工作起来。人们劝他好好休养,等身体完全恢复再工作,他却说:“不怕死就死不了,核潜艇可一天也不能耽误。”

  不是我大胆 那是我的责任

  “只要祖国需要,让做什么他都愿意。”知父莫若女,女儿彭洁了解父亲。

  1983年彭士禄从核工业部调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总工程师,南下出任广东省核电站建设指挥部指挥长。57岁的他再次创业。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大亚湾核电站建设项目遇到很多过去从未有过的政策性问题,“左”了、“右”了都不行,必须恰到好处,这谈何容易。

  面对各种争议,他敢于拍板、承担责任。有些拍板和做法人们不理解,甚至加以反对。他对这些指责从不放在心上:“不是我大胆,那是我的责任,如果有100个问题,我必须解决99个,只能剩下1个必须要上面解决的问题,我才能请示报告。否则,要我这个全权负责的总指挥干什么?”

  现在回头看,彭士禄关于大亚湾核电站的基本重大决策是正确和影响深远的。

  1984年春节,正好上大学放寒假的彭洁和妈妈一起去了趟广东。她至今印象深刻的是,刚到的那天晚上,司机、秘书和家里人都吃的方便面。

  筹建办迁至深圳后,为支持大亚湾核电建设,蛇口区招商局董事长袁庚将自己的办公室让给彭士禄。彭士禄为了节省资金,将这间办公室兼作卧室。在这间屋子里,他经常早晨吃方便面,中午吃秘书买来的快餐盒饭,晚上和大家一起聊天、讨论问题。关于大亚湾核电站的许多拍板和重大决策也是在这间办公室兼卧室作出的。

  2017年,彭士禄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100万港元奖金。彭士禄决定捐献奖金,设立一个奖项。经有关组织和领导多次说服后,彭士禄才同意将用奖金设立的奖项命名为“彭士禄核动力创新奖”。

  办完奖金捐献手续,彭洁和父亲开玩笑:你得了这么多的奖金,给我点多好。没想到父亲认真了:这个钱也不是我的,是国家的。

  彭洁说,自己本来是和父亲开玩笑,听到这一席话,立刻被感动了,“我觉得他和爷爷一样,心里装的是全天下劳苦大众。因为他从小感受到的是一种爱,亲身感受到贫苦农民百姓给予的养育之恩,所以有了一种更大的胸怀,就是要回报祖国,回报党和人民对他的养育之恩。”(陈 瑜)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